国家图书馆前馆长詹福瑞携新书现身郑州 谈俯仰流年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timg (1)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王梅杰)“平生为爱西湖好,来拥朱轮。富贵浮云,俯仰流年二十春。归来恰似辽东鹤,城郭人民,触目皆新,谁识当年旧主人?”一曲《采桑子》唱尽了人生怅惘与悲凉之感。俯仰之间,流年易逝。8月29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前馆长詹福瑞携新书《俯仰流年》与郑州读者见面,书名取“俯仰流年二十春”之意,是作者的第一部回忆性散文集。《俯仰流年》体现了一个出身于农村的人文学者的岁月感怀与时代忧思。

  散文要做到“三真”

  米兰·昆德拉说:人的一生注定扎根于前十年中。詹福瑞就是真实的写照。詹福瑞首先分享了《俯仰流年》的创作历程。他介绍,这本散文集分四辑,第一辑通过写周边的亲人展现了一代农民的命运和生活;第二辑通过写故去的师友展现了几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和生活;第三辑写个人生活,写人情;第四辑写世态,写对世态的一些看法。他还谈到创作散文的体会,认为好的散文要做到“三真”:内容真实、情感真诚、语言真美。

  梦想跟现实是有差别的,那如何保证落笔真实性?“那是生活一辈子的沉淀,把记忆最深刻的情节,写下来,不矫揉,不做作。为了记忆完整呈现,对细节对人物的描写,来不得一点的虚假。记忆不深刻的,不敢写,有把握的才去回忆,如果不确定的,把握不牢的,我会亲自去家乡重新取证。”詹福瑞告诉大河网记者。

  读经典作品启迪心灵

  在现代社会,大众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那么如何看待大众文化对我们的影响?詹福瑞谈到,大众阅读,越来越轻飘飘,我们生活在快节奏时代,习惯了天天捧着手机,习惯了碎片化的新闻和阅读,追求感性,这是社会发展的常态,不是偶然。但是真正对心灵成长有作用的,必不可少的是读经典。那么又面临着如何读的进去经典,毕竟经典是艰涩的,那么就需要我们强迫自己去读,这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写书,是让詹福瑞放松的方式。詹福瑞20岁出来闯荡事业,在外40多年,保定20多年,北京十几年,但是提起故乡,他说心里想到的还是青龙,青龙才是实实在在的家,对保定记忆也只有在河北大学任教的记忆。母亲的梦,老黄家的黄鼠狼,这些都是真实发生在青龙的事,朴素,真诚,打动人心。詹福瑞写作的过程中,讲求的是语感,一气呵成,让情感重新回归普通人家的生活。《俯仰流年》有乡土气、书卷气、名士气,有独到的生活感受和生命力。在谈到对现在青少年推荐书目时,詹福瑞说到,看书是每个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不应该划清界限,最关键的是要培养读书的兴趣。

  作者简介

  詹福瑞是河北青龙人,国内知名的古典文学研究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曾任国家图书馆馆长,长期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著作有《南朝诗歌思潮》《中古文学理论范畴》《汉魏六朝文学论集》《论经典》等,学术论文近百篇,另有学术随笔集《不求甚解》、诗集《岁月深处》。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