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陈来胜:一个姑娘不愿嫁的贫困村逆袭成明星村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农村?城市?当记者来到新乡县翟坡镇朝阳社区,立即被这里的情景“震撼”了:整个社区楼房林立,树木成行,绿草如茵;精巧的游亭,工整的道路,大超市、卫生所、灯光球场等一应俱全,虽说在农村,却堪比城市。


  一个姑娘都不愿意嫁的地方

  朝阳社区原来是东大阳村,全村1600口人,1200多亩土地,以前是出了名的贫穷村,村民们自己都感觉比邻村“至少落后20年”。

  2008年6月24日,我回村任村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东大阳村是“道路坑洼难行,路灯经常不明,有水污染难吃,村民怨声不平”,年轻人说个媒,一听说男方是东大阳村的,哪家姑娘都不愿意嫁。老人教育孩子首先就是好好学习,学好本事离开这个又穷又乱的地方。

  陈来胜回忆起当时他出任村支部书记的时候也有顾虑,村里不好管,但想到自己是个党员,自己富了,村里发展却停滞不前,心里很难受。

  陈来胜回村的决定让他成了家里的“罪臣”,因为回村当支书,他放弃年收入20万元且经营了3年的快递公司。父亲、妻子等亲人劝他说:我们不愁吃穿,还有钱挣,你去村里蹚那混水干啥?

  陈来胜没有听家人的劝告,毅然回村当了村干部。


  村里的道路凹凸不平,村民出行困难;路灯常年不亮,因缴不起电费只有在每年春节初一到初六才亮;由于水网老化,村民们从自来水管中接的都是“黄汤水”,但就是这样的水,全村也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才能吃上,其余的村民都得到外村去拉水。

  陈来胜心里清楚,行动是动员群众的最好办法。他首先从修路、打井、架水等做起,多方筹集100多万元,打了一口180多米深的水井,为全村近400户人家通上清洁达标自来水;将村里向北、向西的两条出村坏路修成了水泥马路,全村的路灯晚上也都亮了起来。


  一个十字路口的“办公室”

  陈来胜回到东大阳村的时候,村委会还没有集体办公的地方,陈来胜就在村民经常经过的十字路口设了个“办公点”,摩托车就是他的办公“桌椅”。每天早晨和傍晚6点半到8点这两个时段,他都会站在村口,村民外出或回来,他都会一个个打招呼,问长问短。时间一长,村民们都愿意主动与他拉家常,甚至是清官难断的家务事也都来给他说说,希望他能指路想办法。渐渐地,谁家儿女找对象,谁家婆媳不和睦,谁家困难需救助,谁家老人有病要看望等等,他都了如指掌。


  陈来胜深知,“农村要致富,必须建设好党支部”。借鉴全国文明村张青村的先进经验,取来了“村民代表提案制”这个真经,结合东大阳实际,他创造性成立了“村民政治协商小组”,以公平公正的实际操作和公开透明的做法,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谁有想法、谁有意见,就“当面鼓、对面锣”,有事拿到明处说,村务公开,百姓参与。

  为让群众切实参与到社区发展中,陈来胜在朝阳社区推行“村民提案代表制”,村里对村民代表每三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在每月28号的会议上,村民代表可以提出代表群众意见的想法和建议,经村委会协商,可行的实施或解决,不可行或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村民作出解释。目前,朝阳社区“村民提案代表制”从村十字路口开到了社区办公室,但是村民与干部之间的信任却进一步融洽了。

  一个笨但却公平的办法

  不患穷就患不公。富裕的地方也希望公平。在农村,处理农民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平。

  2009年,经规划,兴宁、东大阳、中大阳三村合并兴建朝阳社区。村党支部经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提议通过由建筑队和开发商垫资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然后由村民成本价自主购买。


  朝阳社区是村民心中的梦想,如何把社区梦变成现实,陈来胜带领村干部连续召开各种类型的动员会。找到了真正将群众动员起来的方法:村务公开,让群众参与进来。

  陈来胜带领一班人开始社区的选址规划和设计,设计出适合村民心愿、符合村民居住实际的建设方案让群众挑选。

  第一期120套住房建好了。村民们看到眼里,乐在心里,可一想到新房分配,群众心里都直打鼓:村干部会不会自己先挑,然后才让群众挑?陈来胜把要分房的村民和村干部全部召集在一起,现场“抓阄”,现场分房,得到了群众的掌声。

  目前,朝阳社区已经建成120套新型农民住宅和6栋11层小高层楼房,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明星村。东大阳村的姑娘不愿嫁出去,外村的姑娘争着往村里嫁。(祝传鹏)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