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传统节日:其本源与生活有密切联系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谈中国传统节日:其本源与生活有密切联系

读者请高巍签名。出版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上官云)“新书的文章,凝聚了十多年从事传统节日研究、推广工作的心得,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批评。”29日下午,民俗专家高巍的新书《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研究及其实践应用》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在谈到一些研究中国传统节日的心得时,他如是解释道。

  高巍,北京民俗学会会长、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民俗特别是节日习俗研究工作,著有《北京民俗史话》、《漫话北京城》等著作。在新书中,他讲述了自己亲自组织或参与的传统节日活动实践案例,并系统地提出了有关传统节日发展的建议。

  “读者能看到新书分五个部分,内容最多的是第二部分,即关于传统节日文化及其丰富内涵的介绍,也有我的一部分研究心得。”高巍介绍,像端午节等节日,其本源与老百姓的生活有着密切联系。

专家谈中国传统节日:其本源与生活有密切联系

本次新书发布会现场。出版方供图

  他以中元节为例说道:“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的慎终追远传统的伟大民族,拥有对现任的感恩之心,这种感恩之心在农历七月十五表达的非常迫切。”

  同时,高巍也认为,随着生活环境、人际交往等变化,以上节日的内容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对此,书里也做了一些探讨,有些尝试是成功的,有些是失败了的。但如何为了弘扬新民俗文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此外,本次发布会上,北京燕山出版社副总编李满意代表出版社捐赠给西华书房20本《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研究及其实践应用》,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接触到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