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常更立:37年一个字,公

2017年08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当村党支部书记37年来,常更立专心做着一件事,那就是“公”。因为公,群众认,大家都愿跟你干,所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因为公,少怨言,社会秩序就稳定,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要把经济搞上去

  城关镇西关村,身居南乐县城黄金地段,本该富甲一方,但是却集体账目负债87元钱。

  1980年,常更立任村党支部书记,从那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经济搞上去,要让群众有幸福感。几年来,他带领党员群众充分发挥临近县城的优势,建成了东西两个大菜市场,创办了通达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十几家企业,集体企业年产值2.3亿元,集体固定资产7600万元,村民主要从事餐饮、运输、零售等商贸服务业,90%以上的群众拥有致富项目。

  就是凭着一股认真劲儿,常更立把一个原来集体账目负债87元、人均收入不足100元的西街关,变成了现在集体年收入500万元、人均收入1.5万元的小康村。现在,走在西街关村,屋舍俨然,街道平整卫生,简直是城市中的人间仙境。


  要让群众有幸福感

  村民们富了,精神文化需求日益迫切。根据村民们的意见、建议,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倡导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建成了“河南省先进文化大院”,成立了腰鼓队、舞龙队、文艺表演队等,常年开展各类文艺表演活动;为使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加大了构建“和谐西街”的力度,还为群众免费接通了有线电视和宽带,每人每月发放10斤面粉,补贴5吨水、5度电;对考上高中、大专、本科、重点大学的学生,分别给予500-5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几年来村里用于公益事业的累计支出近千万元。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一幅幸福和谐的蓝图已在西关街村构建。

  “公”字根基长出的稳定发展环境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特别是县城城关,如果没有党支部的坚强堡垒,就没有稳定的、良好的发展环境。

  西街关村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就在于常更立用一个公字,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在推荐村干部人选上,常更立不搞亲亲疏疏,不以人划线,谁素质高、能力强就推荐谁。党员段新民为人正派,办事稳健,他就积极推荐段新民参选村委主任。段新民当选后,主抓建筑公司,建筑队伍发展到200多人,每年向村集体净交1000万元。

  村东老菜市场管理员空缺,他发现村民张振星有思路、办法多,就派张振星去管理老菜市场。经过张振星几年的努力,把一个泥泞不堪的小市场,建成了一个拥有200多间门店、300多个摊位的大菜市,年交易额达三亿元,上交村集体100万元。任支书以来,像段新民、张振星这样走上村干部岗位或重要管理岗位的,少说也有七八个人,这些人既不是他的本家,也不是他的亲戚。

  自1994年西街小康村建成后,村民全住进了新村,旧村绝大部分房屋闲置。在党员和群众的要求下,实施南乐县第一个旧村改造——西街关村城中村改造,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635户、15.26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无一件上访,无一人闹事,真正实现了和谐拆迁。有人说,更立拆的真快,你用什么办法?常更立说,一个字,公。

  “在我们村,干部没有半点特权,人人平等。”西街关村民王敬国说,有什么好事,常书记都是先想着村民,宁愿自己吃亏,也绝不让群众受一点委屈。”

  西街关村民们说起常更立,都不禁竖起大拇指!

  在常更立的带领下,西街关村被全国老龄委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连续两次被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河南省“五个好”党支部,他个人先后荣获省委宣传部先进个人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劳动模范等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聂磊 李玉国 马义恒 )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