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札记:游泳的幸福,媒体的烦恼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8月3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展开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同时,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的比拼也在今天正式打响。而游泳届“人气偶像”孙杨也在首个比赛日中的男子400米自中闪亮登场,并顺利夺冠。

  孙杨夺冠可喜可贺,毕竟作为第四次参加全运,并报名征战七个单项的一个“老将”来说,用一枚金牌开始密集的全运会赛程,不得不说是甜蜜而又美好的。但是,对于一个报道游泳赛事的记者来说,今天我与其他媒体记者一样,过得并不“开心”,而这一切,都是孙杨“惹的祸”。

  游泳作为奥运会基础大项,历来都是受到关注最高得赛事之一,一来是游泳项本身就很具观赏性;二来就是可以在现场看到一干体坛偶像。于是,不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游泳比赛的门票对于观众来说成了高需求,媒体也需要凭票才能进入比赛现场。全运会也不例外,今天是十三运游泳比赛开赛的第一天,由于有孙杨的比赛,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和媒体到场,于是,本就为数不多的媒体票成为了“奢侈品”,拿到票的人扬眉吐气,没有票的人则是垂头丧气。

  根据赛事组委会发布通知,记者必须在游泳比赛赛前两小时内到工作间领取限量的门票,与记者证“搭配”方能进入看台区。这原本也是国际大赛通用的惯例,但是本届全运会报名记者近2700名,虽然不是所有人都会来采访游泳,但是区区50张媒体票着实无法满足记者们采访的需求。到了傍晚的决赛,记者不仅进入赛场需要票证合一,就连赛后采访的区域也需要领取临时的证件方可进入,对于记者来说,赛后赛场区是获取新闻素材的重要途径,无法进入采访区,就意味着失去了获得第一手新闻素材的机会,于是又一轮“抢证大战”在记者间展开。

  凭借着这张来之不易的采访证,笔者顺利的完成了采访任务,回到媒体工作间,心中对于组委会的不解和抱怨早已烟消云散,反而多了几分欣慰。欣慰赛事组委会的考虑周全,欣慰中国游泳项目能有如此的人气。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孙杨的魅力,大部分人是冲着孙杨来的。没错,孙杨的确有很高的人气,但这主要得益于他在游泳的项目上的世界级统治力,当然也离不开其背后中国游泳事业的突飞猛进。

  接下来,孙杨还将在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的其他六个小项上向金牌发起冲击,游泳赛场的火爆还将持续。对于记者来说,这无疑是痛苦的,但对于中国游泳来说,这却是一种幸福。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