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新规9月起执行 外卖平台能被管好吗?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 9月1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企业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实施。将对消费者关注的送货速度慢、餐品不完整、卫生状况不好、外卖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进行规范。

图:外卖新规9月起开始执行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发布的《2017中国本地生活O2O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形成了到家、到店两大模式,并且行业整体交易规模接近7000亿。

  近日,饿了么发布的“中国外卖大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用户规模达到6亿, 2016年在线外卖用户消费频次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63.3%,外卖就餐成为常规方式。

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频现报端。

  近日,一则有关外卖送餐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卖行业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共76起,平均2.5天约1名送餐员伤亡,其中“饿了么”和“美团”在交通伤亡事故中各占26%。

  效率与事故:消费者与配送员的矛盾“关键点”在哪?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点外卖就是为了省事省力,方便快捷,然而有些时候总是事与愿违。

  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济南市民齐先生通过饿了么叫了份外卖,没想到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收到。后来联系上了送外卖的骑手刘某,他坦承,外卖确实在他手里,他是故意不送就点了送达,目的是为了治他这样专门订外卖的人,因为他们不劳而获。

  这就让消费者哭笑不得,虽然像这类“无故报复”消费者的行径很少见,但是因为拖延送单的行为倒是不足为奇,据经常订外卖的赵女士对环球科技反应,在美团外卖上订餐的几次经历让她很生气:下单一个小时后,餐还没有送到,但打开订单页面,竟然发现“已接单”;而且这种情况屡屡发生。后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外卖平台为了增加业务,等用户下单后,会集体点击“已送达”,然后再一一去送,这中间的时间差就是消费者“茫然等待”的时刻。赵女士最后表示,长此以往会对平台失去信任,难免会“倒逼”消费者的流失。

  从派送员的角度来讲,自站点系统派单起,骑手们便开始接单、等候、取餐、送餐的过程,只有按时送达下单客户手中,才算完成一单任务,骑手们因而成为不少人眼中“与时间赛跑的人”。

  近日,一则有关外卖送餐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卖行业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共76起,平均2.5天约1名送餐员伤亡,其中“饿了么”和“美团”在交通伤亡事故中各占26%。

为此,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企业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

  据报道,9月起实施的《规范》要求: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还要求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

  同时,《规范》对外卖配送中的一些细节也予以明确:如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家门口时,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不能有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外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即将实施的《规范》,填补了外卖服务行业的一大空白,可以更加有效地保障配送服务质量,推动外卖市场有序发展。

  一位饿了么配送员告诉记者:“《规范》更加明确了各项外卖配送的内容,对行业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也保障了我们的权益。”

  总而言之,按时送达,保证客户无差评,是送餐员保证自己收入的基本原则,北京朝阳区的一位送餐员告诉环球科技记者,现在送餐平台“凭速度”挣钱。对消费者来讲,快速拿到自己定的餐也是一种期待。

  但是,即使有了文件的规范,外卖平台若长期缺乏相关措施保障骑手的交通安全以及平台的良性制度规范的话,因此导致恶性竞争的苦果终让送餐员和消费者共食,那么平台存在的价值也将日渐式微。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