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不花住进新房 卢氏村民张小旦盼到了好日子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6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9月1日,三门峡市卢氏县双龙湾镇石家村贫困户张小旦的儿子给大河网记者传来了几张父亲在新房的照片。照片中的张小旦坐在崭新的被褥上,穿戴整齐干净,全然不像几年前的他。

  两年前的张小旦还住在距离镇上十几里的石家村的坡上,三间土胚房,每逢刮风大雨,墙皮脱落不成样子,没水没电,他自己动手在门口挖的一眼小水井便是水源。一家四口就靠位于山坡上的十来亩地维持生活,通过种植小麦、玉米、烟叶,一年能收入五六千块钱维持生活,两个儿子很早都辍学务农,生活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7

  2016年,镇上实行异地搬迁政策,张小旦一家的幸福生活终于来了,他们搬到了双龙湾镇附近的安置点,125平米三室一厅的新房,“一分钱没花住上了,大儿子今年都30岁了,明年也要结婚了,我们终于盼到好日子了。”

  据张小旦告诉记者,两个儿子现在均外出打工,收入也不错。老两口在家做了5000袋代料香菇,一年净利润8000元左右。2016年政府给补贴了4000块钱购买树苗和种子,将家里的地种上了核桃和连翘,政府负责销路。通过扶贫,首先解决了住宿条件差的问题,通过种植长期产业和短期产业相配合,双管齐下,脱贫摘帽指日可待。张小旦说:“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据双龙湾镇副镇长范秋阁告诉大河网记者,张小旦所在的石家村是省定贫困村,计划在2019年全面脱贫,目前正在实施组组通水通路工程,电网升级改造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微信图片_20170901154859

  据悉,双龙湾镇的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有3个,朱家沟易地搬迁安置点、东虎岭景区安置、龙驹中心村安置点。2016年已安置89户374人;2017年二期计划安置58户146人。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镇上突出抓好特色养殖业,计划在石家村发展科尔沁养牛项目,建成10栋牛舍,同时注重香菇培育,实现食用菌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今年全镇发展食用菌袋料达230万袋以上,60%以上的贫困户从事袋料生产。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