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安亮亮:三把火烧旺村民的幸福生活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017年,村办集体企业资产市值将突破2亿元,固定收益约500万元。2015年向村民股东发放红利187万元,2016年发放红利267万元。实现这个“红利”,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姬崔村村委会主任安亮亮仅仅用了6年时间。


  众乡亲请出年轻后生

  安亮亮1999年退伍后,被分配到漯河汽车站工作,后来他辞职去了一家集团公司,从一名普通保安做起,做到公司副总。踏实能干,头脑灵活,安亮亮的前景十分广阔。然而,一次村民的集体拜访,使他人生的轨道发生了转变。

  那是2011年,姬崔村换届选举。村里十几名德高望重的老人到安亮亮家劝他回村主持村里的工作。他在犹豫。

  “亮亮啊,姬崔村是我们的根,你在外面再怎么飞黄腾达,也不能忘了咱们的根啊!”老父亲一句话,最后让他下定决心,辞去高薪工作,回村竞选村主任。

  2011年以前,姬崔村是有名的脏乱差村,村里街道坑坑洼洼。面对老少爷们的期盼,安亮亮认真分析村里的情况,拿出了一套完整的发展思路。在竞选中,安亮亮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成功当选姬崔村村委会主任。

  姬崔村现有人口2049人,面积20万平米。2011年,姬崔村集体收入仅有80多万元;如今姬崔村拥有集体公司4个,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是2011年的25倍。2015年,安亮亮被漯河市委组织部评为漯河市农村“双强”带头人。

  2017年7月3日,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到漯河市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详细了解了姬崔村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安亮亮有什么秘笈,在6年内使姬崔村发生巨变?


  新官烧了三把不灭的火

  “既然大家信任我,选我当村主任,我就要为大家办实事!不管多困难,只要是维护村集体的利益,我都义无反顾!”上任伊始,安亮亮烧了三把火,至今6年了,仍旧熊熊火光,照亮你我。

  第一把火,实施精准扶贫“一对一”帮扶。每年由村民组公开推荐不少于10户的“贫困户”,除逢年过节安亮亮带领村委班子成员看望慰问外,村委班子成员每人“一对一”帮扶一户“贫困户”。

  村委会研究决定,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安排贫困户家庭成员到村办企业就业,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第二把火,开展“污染围城”环境整治。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环保攻坚后,村里立即组织人员全面开展“污染围城”环境整治行动,取缔了区域内90多家废品回收站点,使村里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第三把火,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参股村办企业,集体致富。安亮亮上任后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先后到苏州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制定村里未来发展思路。


  2014年9月,姬崔村村委会成立集体所有制企业——漯河市金三角商业管理公司,下辖4个子公司,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

  “现在村里每年分红的钱数也在不断增加,今年有望达到400余万元。”安亮亮说,村里富了,就应该让群众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几年来,村里不断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2016年,姬崔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老人节,评选出了村里的长寿之星、希望之星、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等孝善模范榜样,整个村庄都洋溢着文明新风。(田明杰)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