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余京亚:芦笋的力量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一粒种子,只要温度、湿度适宜,都会顽强地生长,无论是肥沃的土壤,还是坚硬的岩石。

  像种子的力量一样巨大,襄城县十里铺镇单庄村党支部书记余京亚用小小的芦笋,撬开了压在父老乡亲头上的贫困大山。


  少年种下感恩的心

  1987年,余京亚15岁。15岁的他,就南下广东闯天涯。

  “那时家里经济条件特别差,生活很艰辛,从小看着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复一年地过苦日子,就萌生了出去挣钱、减轻父母负担的想法。”

  由于年龄小,余京亚只能在针织厂打工。针织厂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学历、技术要求不高,但要勤劳肯干就能多挣钱。从小不知劳累的余京亚,像陀螺一样旋转,努力拼搏,拼命地挣钱。

  有了一定积蓄之后,他开始想家了,想回到父母跟前,报答养育自己的父母。

  2007年,当余京亚回到襄城县老家时,得知县里出台了各种招商优惠政策,返乡创业和报答父母的合力使他断然留下。当年,他的针织厂在家乡开工了,带领乡邻的致富梦,也开始织起了第一梭。


  中年种下致富的笋

  走进襄城县十里铺镇单庄村,水泥道路整洁平坦,村民庭院幽静雅致,村民笑容满面。

  以前的单庄村可不是这样。2009年前后,单庄村还是村容村貌差、村委管理混乱、历史遗留问题严重,村里亟须一位能人带领群众走出困境。

  2010年1月,余京亚接任单庄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便和村“两委”班子连续开了三天的会,村两委班子成员思想高度统一到改变村子穷困面貌上来——“村子要强、村民先富”。

  思路一确定,余京亚便全国各地寻找致富项目,最终在山东莒县找到适合单庄发展的项目——芦笋种植。

  芦笋种植靠谱吗?万一赔了怎么办?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余京亚率先垂范,自己掏钱流转110亩地,带头种植芦笋。他成立了襄城县开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种苗、技术等服务,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

  群众不用为芦笋的销路发愁,打消了农户的后顾之忧。第一年,全村亩均收入达到3800元。致富的梦,开始生长了。


  一个基层村官的美丽乡村梦

  单庄的芦笋,扑救了单庄群众的致富路。村里的破房子正在接连翻新,新房子正像单庄的芦笋一样,一茬一茬长大。

  不仅要让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要丰富,余京亚思考着,如何用“芦笋产业”丰富村民的精神。

  自2011年开始,在他的带动下,单庄村每年年底都要开展村级农民趣味运动会;自2012年春节开始,每周一、周五村里都要开展“戏迷乐园”等文娱活动,如今,单庄村的“戏迷乐园”出名了,周围郏县、禹州的群众都要跑来看单庄的“戏迷乐园”。


  观古鉴今,单庄村汲取着中国传统优秀戏剧的营养,也教育着村里的年轻人。每年年底,村里都要开展一次“好媳妇”、“好母亲”、“好儿子”、“老寿星”和“道德模范”等评选,村里还建立了“幸福的单庄村”QQ交流群,淳朴的民风和风尚正在这里传承。

  “美丽单庄是我的一个梦,芦笋种植使我能圆了这个梦想。我这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靠着芦笋,使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宋向乐)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