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开展“爱心礼包”等精准资助活动 让建档立卡新生无忧入学

2017年09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0902165052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实习生 李毅)金秋九月,是一年一度新生入学的日子,万余学子挥别十年寒窗,背起行囊,走入郑大,开始新的征程。今年是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智力支撑和人才储备,不能因贫困原因困住前进的脚步,为帮扶贫困学生,体现教育公平,郑州大学在开学季大力展开“爱心”攻势为新生助力引航。

  9月2日是迎接2017级新同学的第一天。早上八点,该校党委书记牛书成和校长刘炯天一行便在校园里查看报道点,迎接新同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新接待处,他们为已注册的建档立卡家庭新生颁发“爱心礼包”“爱心书卡”等资助物品。这是郑州大学今年精准资助的新举措,从衣食住行入手,四位一体,全面保障来校的建档立卡新生无忧入学。

  新生入学之前,为打通信息壁垒,郑州大学在暑假期间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发布了《致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一封信》,确保建档立卡新生及时了解资助政策,将爱心传递给每一位同学,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悉,郑州大学针对建档立卡新生的精准资助具体措施共有四项。第一项措施为发放“爱心礼包”,包含励志书籍、台灯、茶杯等用品,为建档立卡新生提供生活及学习上的便利,帮助其更快适应大学生活;第二项措施为“爱心书卡”,为建档立卡新生免费提供大一上学期的全部教材,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第三项措施为建档立卡新生免费发放军训服装,免去服装费等开支的后顾之忧;第四项是为建档立卡新生报销来校的路费,减轻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经济负担。

  此外,作为教育扶贫的核心之一,郑州大学一直践行“精准资助”的原则,在高考完的暑假举办“暑期提前设岗”助学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一新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每个月以“隐形餐补”的形式为困难学生发放餐费补助,在雨灾、地震发生时及时为受灾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全方位关心贫困大学生学习生活,落实资助政策,注重资助实效。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