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四地法学家聚首西安 合力破解著作权难题

2017年09月0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四地法学家聚首西安 合力破解著作权难题

来自两岸四地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著作权法制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 黄菁茹 摄

中新网西安9月2日电 (张见悦 黄菁茹)第九届两岸四地著作权法制发展研讨会2日在西北大学模拟法庭召开,来自两岸四地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著作权法制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

此次研讨会由西北大学、北京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及西北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两岸四地法学家聚首西安 合力破解著作权难题

两岸四地法学家聚首西安,合力破解著作权难道 黄菁茹 摄

开幕式上,国家版权局政策法制司司长余爱群讲述了研讨会的发展史,余爱群表示,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融合下,为共同推进两岸四地经济、文化的发展,通过整合信息,建立了法制发展交流共同平台。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誉满中外,专家学者于此地对前沿性著作权法律分享自己的见解,汲取力量,共同提高著作权服务水平,更好的发挥著作权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介绍了对西北大学法学院立足西部、走向世界的期望,希望西北大学为促进知识产权关系经济发展,更好地为知识产权研究领域贡献力量。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助理署长潘敏娴就媒体融合下著作权带来的机遇展开报告。未来要推进加强原创及版权保护,企业要善于应用版权作为核心业务资产,策略性地建立管理珍惜和使用版权,订立版权使用机制。

两岸四地法学家聚首西安 合力破解著作权难题

与会专家学者大合影 黄菁茹 摄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平教授称,碎片化、深度链接、直播流媒体等行为损害了新闻作品著作权。法律规范先天不足,不同层级的法律规范存在冲突,新闻作品的版权归属不明,创作鼓励机制缺乏等原因使得新闻作品著作权受到侵害。

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辉副教授则围绕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广播组织权的挑战,谈到数字技术发展冲击了传统广播组织,表示要寻找传统广播组织的优势立足点,寻求合作共赢。同时拓展优势领域权利保护的范围,合理划定权利边界,保障公共信息获取权。

台湾东吴大学法律学系助理教授、科技暨智慧财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则以台湾原住民及非原住民的著作权问题为例,进行了以台湾原住民族传统智慧创作保护之困境与解套为主题的演讲。

据悉,本届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四地著作权领域专家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成为两岸四地在著作权法方面取得新研究成果的驱动力。(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