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鲁军良:把“差等生”变成“排头兵”

2017年09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鲁军良接受采访

  驻马店市正阳县新阮店乡中心庙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村民收入低,村内矛盾重重,村民之间打架斗殴屡见不鲜,村委会换了几届,可情况愈演愈烈。2008年,鲁军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中心庙村才渐渐有了起色。十年时间,鲁军良把从前的问题村带成乡里的排头兵。

  从“差等生”到“排头兵”

  8月9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豫东平原的中心庙村村委会,乡财政所所长姚松正在与鲁军良交流工作。


孝道标语

  这个村的变化说是翻天覆地真不为过。说起鲁军良,姚松赞不绝口。眼前的中心庙村,村容整洁、邻里和谐。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记者了解到,2008年之前,中心庙村问题一箩筐,县乡两级领导都头疼不已。村干部不作为、管理不善,村子发展不好,邻里之间也不和谐,一点小矛盾都能打起来。村民们屡屡到省里、市里上访,成为县、乡干部的一块心病。

  这些情况,在2008年鲁军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悄然发生了改变。新阮店乡干部介绍说,现在中心庙村已经从当初乡里的“差等生”变成了“排头兵”。


环保宣传语

  多项指标位居全乡首位,不是第一的,最差也是第二,中心庙村是我们乡里的标杆。 乡长王鹏说,在2017年人居环境工作中评比中,中心庙村名列前茅,得到了中共正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扬,获得正阳县“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等奖项50余项。

  村里治安好了,让新阮店乡派出所所长也难得轻松地开起玩笑:

  现在村里静悄悄的,一年也没个事!

  从不愿意干到贴本干

  在当村党支部书记之前,鲁军良是村里的养猪大户,碰上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赚到80万元。村子即使再乱,也不耽误自己挣钱。

  2008年的村党支部换届,让他改变了初衷。

  当时我真是不太想干,村里的情况太差,怕干不好,不如专心做自己的生意清静。 鲁军良说,先是乡干部谈话,然后村民们再三劝慰。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动,我也不能光自己过好了,看着大伙儿受穷,那就带着大伙儿一起干吧!

  上任伊始,他就为村里修路。原来村道是泥巴路,一下雨就无法通行,村民苦不堪言。现在,全村七个自然村路面全部硬化,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文化广场

  去年村里建文化广场,他自掏腰包1万多元;广场建设需要用地,他又把自家的几亩地贡献出来,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腾出一片场地。

  中心庙村是正阳县革命的发源地,村里决定修缮和复原县委旧址。工程总造价60多万,鲁军良自己出资40多万,余下的20余万元,在村民范明宇、彭新民的带动下,村民自发捐资。为节约成本,鲁军良亲自上阵,用推斗车运送物料,光车轱辘就用坏6个。

  鲁军良这样带头干,不怕吃亏的干劲感染了村民。现在,中心庙村里争着“吃亏”,如《吃亏歌》唱的“吃亏光荣”。

  村民范小合说,村里的路灯,是几户比较富裕的村民共同出资架设,他们还承担平时的电费;村里正在修建的一个亭子,是一个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出资的……

  从经济补助到精神补钙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鲁军良说,要建设全面小康,一方面要抓经济发展。他利用做生意时结下的关系,主动和农资企业联系,给村民带来优良的种子和化肥,让农业连年获得大丰收,村民的收入翻了一番。


五年规划

  此外,村集体每年拿出300余万元补贴惠农事宜共14项,人均福利达到5000元;对贫困户进行项目帮扶,解决帮扶对象就业近100人。

  花费大力气修复的正阳县委旧址,也在发展经济上起了大作用。

  现在,中共正阳县委旧址已对外开放,供周边乡镇的村民和游客参观,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红色旅游的发展。他还主动走出去,到信阳的郝堂村学习取经,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这儿,我们要发展生态农业;那儿,我们要复古明清庙会一条街……”站在村头田地一旁,鲁军良一只手擦着额头上的汗,一只手指着该村的五年规划图,信心十足。


中共正阳县委旧址

  经济建设上去了,精神文明更不能的“软骨病”。中心庙村是正阳县革命的发源地,修缮中共正阳县委旧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思想上脱贫。鲁军良说,村里的小学所有学生,每年来这里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小种下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的种子。

  由于帮扶成效明显,鲁军良不仅获得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还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

  (许会增 李毅)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