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赵光利:村支书24小时开机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从全市、全区有名的“三类村”、混乱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南阳市文明新村;从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到基础设施完善,支柱产业明晰,群众生活美满幸福,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辛店村的巨变与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他就是强村富民的带头人——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辛店村党支部书记赵光利。


  支柱产业兴起来

  辛店村曾经是卧龙区、南阳市有名的“三类村”、混乱村。15年前,赵光利任党支部书记,他理清发展思路,首先带领群众富起来。

  赵光利和村委会主任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全上阵,全力招商引资上项目。通过努力,总投资近2亿元的南阳青松牧业等9个大的项目落地辛店村。青松牧业占地100亩,辖三个分厂,其中万头养猪场投资1000万,10万只蛋鸡养鸡场投资200万元,饲料厂投资100万元。万头养猪场沼气项目,投资180万元,容量达1600立方米。常青树园艺花卉公司项目占地220亩,投资200万元。

  赵光利以南阳正大有限公司、南阳青松牧业为依托,安排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挣钱、管家两不误,仅南阳正大有限公司就安排村里40多人,年人均收入达3、4万元,村民们都说,不是有个好支书,去哪儿找这么好的事。

  赵光利还利用近郊优势,发展传统豆芽加工产业和有机蔬菜,辛店村蔬菜大棚规模超过1000亩,总投资达6000万元,传统豆芽和有机蔬菜成为南阳的一张名片,辛店村也走上了特色产业之路,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2016年,全村实现总产值13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改善民生靓起来

  采访期间,赵光利的手机不断地响起,赵光利自己都不好意思起来。都是村民的电话,不能不接!他歉意地笑笑。赵光利的手机号码全村人都知道,24小时不关机,随时接听村民电话解决问题,用他的话说,群众给你打电话是信赖你,是有事要说,你总不能推来推去不管吧。

  办实事,做服务,赵光利把这句话扎扎实实地落到了实处。2006年以来,辛店村采取村民一事一议自筹一部分资金、向上级有关部门和帮扶单位争取一部分资金的方式,共筹措300余万元,修建了村内一竖三横主干道水泥路15公里,并全部配套修建了下水道,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生活用水排放难的实际问题。随后,村里又投资100余万元,打了3眼深水井,铺设了自来水管道,让全村95%的农户用上自来水。连续8年,辛店村在村庄道路绿化上投资20万余元,目前全村林木覆盖成网、成片、成带,为村民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又投资100万元进行电网改造,增加5台变压器,全部换成绝缘导线,投资20万元在村内主干道上装上路灯,投资180万元,建设二处800m³的沼气池,为村民提供洁净的新能源,2016年底已为400户以上家庭供应沼气。投资30万元新建一处300平方米的卫生室,免费为群众提供一年两次体检,建立了村民健康档案,村民的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个个数字,代表了辛店村步步发展的脚印,一项项工程,也凝结了赵光利的点点心血。


  优良作风带出来

  8月10日早上,赵光利和其他村两委班子早早来到村部,拟定了几个大的主题,准备在村全体党员活动中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每月10号是卧龙区农村党员活动日,辛店村的党员早已养成习惯,将党员活动日发展成该村凝聚党员共识、做出决策判断的“议事会”。

  经济发展快,全靠班子带。赵光利深把抓班子建设作为关键,经过几年时间,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战斗力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和带富能力提升,班子成员承诺,力争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达到党员、群众百分之百满意。

  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加强,赵光利又把抓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提升全体村民素质摆上工作日程。村里先后投资80余万元建成了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戏曲大舞台、文化书屋,购置了健身器材。成立了由村民自发组织的秧歌队,每逢农闲时节,自编自跳的草根舞台,丰富了村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村民在自娱自乐的同时,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村内无偷盗赌博现象,婆媳邻里关系也非常融洽。

  河南省五好党支部、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南阳市五一劳动模范、南阳市优秀基层组织书记、南阳市五好党支部,这一个个荣誉和称号,也许就是对赵光利这位基层干部最好的肯定。

  (生俊东 谭延章)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