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①】张玉珂:受老师影响 爱上教师职业

2017年09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赞扬教师的歌,激发起多少孩子的梦想,希望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河网特别策划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大型系列报道,作为大河网“金九月 看大河”系列活动之一。为此,大河网选取了多位师生的经历,通过三尺讲台上引航“灵魂工程师”的生动故事,来诠释这首暖心的歌,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张玉珂

  郑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张玉珂

  大河网讯 在郑州市第七中学,有这样两位副校长,他们曾经是师生,惺惺相惜。如今是同事,勤勤恳恳。他们深扎于教育事业,是无私奉献的辛勤园丁。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市第七中学,与网友们共同了解副校长张玉珂与他的老师马松涛之间的故事。

   不忘初心 长大后真的成了“你”

  1992年,张玉珂考入郑州市第七中学高中部,当时的班主任正是马松涛。

  张玉珂回忆自己的老师时说,马老师最大的教学特色,就是努力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平台,通过陪伴让学生自知、自悟、自觉地提升综合素养。并且十分擅长引导启发学生不断思考,很受大家欢迎和敬佩。此时的张玉珂就已被马老师的教学风格所影响,张玉珂说:“当时班上很多孩子都有当老师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再加上马老师的引导,梦想成为老师的种子就深深播种在心里。”

  高中的三年光阴里,张玉珂为了这个梦想不断努力学习。高考过后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录取。

  努力终会圆梦。1999年毕业之际,郑州市第七中学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招聘教师,张玉珂毅然选择回到七中,并成功地被母校录用,师生此次开始共事。

微信图片_20170829223350

  郑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马松涛和他的学生们(左二为马松涛)

  与恩师相会 在恩师的影响下前行

  教师这个职业虽然平凡,但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却是一辈子的。张玉珂提及老师心中充满敬佩和感激。“马老师正直、善良、很有责任心,而最令我敬佩的是他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会因为学生成绩好而偏爱,相反会对“学困生”和家庭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给予更多关怀。当时我们班上一些家庭存在问题的学生都可以从马老师这里找到安慰和温暖,这一点对我之后的教学生涯有很大影响。”

  张玉珂说,回到七中教学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很温暖很舒心。“马老师在工作方法和教学方法上给了我很多指导,有时我会不自觉地想,如果一件事情违背初心和原则,马老师会怎么看我。后来我通过努力,从老师、政教、行政,直到2015年成为副校长后,我也同样要求学校的老师们坚守职业操守,身为示范,严格要求自己。那时候才意识到马老师对我的影响已经深深融进骨血之中,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一本相册一盘磁带 勾起往日回忆

微信图片_20170903143412

  师生二人一同翻看相册

  一本相册承载着太多珍贵的记忆。马松涛老师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拿出一本相册,相册的前言是用老式电脑一个字一个字打上去的,班徽是隔着透蓝纸一针一针刺上去的。

  据马老师讲:“这个相册里有我送走的每一个毕业生,里面有每个人的生活照,还有班级活动照,这一盘1995年的老式磁带里记录的是春游和班级生日会的场景。平时工作压力大了就翻翻相册,看看之前的学生,感觉所有的疲劳都一扫而光。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本相册和磁带,很惊讶老师会这样完整地保存,可见学生在老师心目中的确是宝贝。”张玉珂激动地说,这些照片也让我想起了很多上学时的场景,当时马老师给班上的同学发蓝卡和绿卡,违纪的话卡要收回来,以此督促学生遵规守纪。鼓励学生自己设计班徽班卡,组织学生游玩、办班级生日会寓教于乐,还经常给我额外辅导很长时间却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太多的回忆感觉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相册

  马松涛老师的学生为相册写开头语和结束语

卡片

  马松涛老师给学生发蓝卡和绿卡 督促学生遵规守纪

  提及如今的教学工作,张玉珂说,教师这个工作平凡而有意义,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陪伴着自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没有让马老师失望,老师教我的为人处世的原则一直在坚持,以后也会继续保持初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学生。(梁倩文 娄松)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