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宋伟: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把向疗法”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出大广高速滑县慈周寨站,沿213省道向北不足4公里,就是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公路从村庄斜穿而过,多家规模不小的家具店不时有人来拉货;村内的水泥路平整宽阔,打扫得干干净净,两旁民房外墙被统一粉刷成鹅黄色……

  如果不是外墙上一个个精准扶贫公示栏、脱贫攻坚信息公示表以及一条条诸如“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标语,人们很难将北李庄与“贫困”“脱贫”联系起来。


  送钱送物不如带强一个党支部

  2015年8月,宋伟主动要求从河南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的位置上下村扶贫,经组织安排,他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滑县任北李庄村第一书记。

  北李庄村是滑县慈周寨镇第一大村,1116户,3234口人,光贫困户就428户,占全村三分之一还要多,脱贫攻坚任务特别艰巨。

  然而,这台急需开动的“列车”,车头却出了问题。村两委没有活力、死气沉沉,村干部明争暗斗,干事创业劲头不足。

  宋伟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召开党员会,通知了全村66名党员,计划8点开会,到10点才来了十七八个人。

  宋伟没有批评任何人,而是埋头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调研走访。在这份调研报告中,出人意料的是,他在扶贫建议中没有先说项目和钱,第一项就是要加强党组织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宋伟先给“两委”立规矩、明分工、定职责,细化到每周学习几次、有能力的普通党员至少联系一名贫困户,至少每年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村委会必须每天有人值班,让群众有事儿随时能找到人。

  在宋伟的鼓励带动下,原来“慵懒散”的村两委班子逐渐统一了思想,消除了隔阂,鼓起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村党支部建立“5+1”的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成了常态;党员设立了政策宣传、科技致富、财务监督、治安调解、文明新风、新农村建设示范、产业发展等岗位,形成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可喜局面。党员公开承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人争做合格党员,干群脱贫致富的劲头日益高涨。


  分类帮扶“把向”治疗

  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现有耕地面积4750亩,人均1.4亩,是国家级贫困县滑县慈周寨镇第一大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宋伟带领村两委班子,对全村428户贫困户一家一户地分析,并分成4种模式“分类”帮扶: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86户贫困户,给他们找创业帮扶路子,为他们争取小额贴息贷款,省农业厅还派来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投入资金410万元,扶持温棚种植和特色养殖;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276户贫困户,2016年他们招商引资,先后兴办起村高效农业园区、门帘厂、制衣厂3个就业帮扶基地,安排960人家门口就业;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33户贫困户,给他们找资产收益帮扶路子,靠光伏发电、入股分红等资产收益增收;对贫困户中有一技之长的人,除了给予资产收益帮扶外,还给他们买来生产工具,鼓励发展生产。

  除此之外, 宋伟还鼓励贫困户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聂彦之老人有修自行车的手艺,我就给他买工具找地方;王天敬、李廷甫老人有养殖经验,我就给他们买种羊、种猪,建羊圈、搭猪舍……宋伟对每个贫苦户都了然于胸。

  宋伟说,带领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责任。

  祖籍滑县的阎锡蕴院士说,肿瘤的治疗,传统的疗法是手术和化疗,而新的疗法是“把向治疗”,十分精准,疗效好。

  宋伟的做法,可以说是脱贫攻坚的“把向疗法”。

  “外来户”成了村里的“主心骨”

  其实刚来的时候群众对我并不买账,觉得我这个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肯定晃晃就走了。宋伟说,他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踏踏实实为群众多办些实实在在的好事才行。

  通过走访,宋伟发现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修路、打井、建广场,于是,宋伟就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新修通村主要道路1.1公里,路肩硬化1.21万平方米,道路两边墙面美化2.3万平方米,打机井66眼,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舞台、文化广场、村小学教学楼科技培训中心和信息服务社等。

  群众一看,老宋还真是干事的人!跟着干准没错。村两委班子也提起了劲头,有时候连着几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村里工作开始步入良性轨道。滑县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说,这才两年多,人就瘦了一圈,头发差不多全白了,都是操心累的。

  从“外来户”到“主心骨”,宋伟收获了北李庄村民的信任,贫困户专门给他绣了鞋垫。

  穿上贫困户给我的鞋垫,心里暖、站得稳,感觉特别踏实、特别舒服。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虽说离开农村20多年了,但现在感觉比小时候跟农民更亲了、更近了。宋伟说。

  现在的北李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精神焕然一新。贫困发生率降到1.63%,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宋伟说,村党支部、党员、群众的精神面面可大变,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全部脱贫,并不遥远!

  (祝传鹏)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