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代玉建:兰考的新焦桐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出生在兰考,在外打拼多年已成为成功商人,现在又回到兰考县仪封乡生他的代庄村,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说“我是兰考人民的焦桐,汲取兰考大地的滋养,就要反哺兰考大地。”


重温入党誓词

  “怡心”为民 绝不能让村民失望

  代玉建的名字常常见诸报端,早已是媒体关注的“红人”。就拿2016年的腊八节来说,为了让村民过上一个舒心幸福的春节,代玉建在省城郑州街头摆摊,帮助村民向郑州市民推销农产品。

  2001年7月从中原工学院毕业的代玉建,从打工起步,后来开了一家旧货专卖店,淘下创业的“第一桶金”。此后,他在郑州经营一个品牌黄金饰品,很快就实现了连锁经营,年纪轻轻就成了一名成功的商人。

  有经营头脑的他很快吸引代庄村村民的关注,希望他回乡带领大家致富。代玉建放弃了郑州的事业,走上了返乡帮助村民致富的道路。2014年11月,代玉建选举为代庄村党支部书记。

  帮助村民致富必须有抓手,代玉建率先发起成立了怡心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400多亩,种植葡萄、油桃、大蒜和西瓜,带领群众发展高效农业。

  我们还向相关部门争取了扶持资金,提供高效农业免息帮扶项目、农资零利供应项目、土地经营风险担保制度,村民赚了钱再还种钱、苗钱。代玉建告诉记者:“怡心”就是“一心”的谐音,一心为民服务,绝不能让村民失望。

  “最潮村支书”驾无人机航拍耕种

  2016年7月,一则“河南80后最潮村支书用无人机航拍耕种”的新闻火遍网络,主角正是代玉建。

  提起当时的事情,代玉建笑着说,无人机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但在农村还真是稀罕。通过这个无人机,可以清楚地看到村里庄稼地的耕种情况,对村里下一步做经济作物的片区规划有很好的帮助。

  这架无人机是我的一个朋友购买的,去年‘七一’前我带到了村里体验航拍村容村貌和田地耕种情况。代玉建说,那是他第一次见无人机,感觉非常新鲜,就在朋友的指导下尝试着操作了一下。

  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新技术常到农村来,让农民也能多接触一下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早点让村民们奔小康!

  “身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的一名村官,焦裕禄书记一心为民的精神是指引我们村官如何服务群众、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的最好的教材。”8月17日,在代庄村,记者见到了满身是汗的代玉建,他正在田间给农民宣讲“地上植苗木、树下养鸡鹅”的套种模式提高收益。他抹了一把汗说,当村干部就是带领群众通向幸福的快车道,就是要帮助群众实现致富梦、小康梦,让代庄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邀请“老外”来到代庄村指导葡萄种植

  我要像焦桐一样扎根兰考

  “我的家乡在兰考县,我是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在焦裕禄精神的滋养下长大的,做一个对人民群众有用的人,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这是代玉建经常说的一句话。正是这样,在他生意红火时,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棵栽种在兰考大地上的焦桐,遮荫乡邻。

  他捐资90余万元新建两层500多平方的村委办公楼房,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彻底改变村干部的工作作风。

  抓好村委规范化管理后,代玉建又向多个部门申请协调,代庄村新修村内公路2500米,新增6台变压器,铺设线路2万余米,开挖清淤河道3500米,争取到上级资金35万元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说起代玉建这几年给代庄村做的事,那真是扳着指头也数不过来。村民说,这个小伙子踏实肯干,不但自己致富,更愿意带着群众共同致富,所以大伙儿信任他,也愿意跟着他干。村民们的话让代玉建非常感动,但谈到家人,他心里更多的是愧疚。与村里大部分家庭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幼留守在家的情况恰好相反,代玉建的父母和妻儿都在郑州生活,而只有他一个人又回到农村。

  作为儿子,我对父母的照顾少了,每每看到父母头上的白发,我都心存内疚;作为父亲,我对孩子的教育和关心少了,有时候忙起来一个月都不见孩子;作为丈夫,长期和妻子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妻子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但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只有舍小家顾大家!代玉建说。

  (宋向乐)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