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无缘世界杯但看到进步 里皮治下国足蜕变巨大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张一凡) 2:1,国足在世预赛最后一轮逆转战胜卡塔尔,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双双战平各自对手,球队还是没有能够创造奇迹。里皮治下的这支队伍虽然没能进入俄罗斯世界杯,但世预赛后六轮的出色发挥,已经足以让球迷看到进步。

虽无缘世界杯但看到进步 里皮治下国足蜕变巨大

里皮出席赛前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本场与卡塔尔的决战之前,里皮表示虽然队伍拿到小组第三的希望渺茫,但仍会不惜一切代价放手一搏,争取三分。同时他认为,足球比赛中决定结果的不只是技战术,而是比赛过程展现出的求生欲望和动力。

  这就是银狐里皮的足球哲学,无论是在尤文图斯、意大利国家队,甚至是在广州恒大,里皮从未变过。在他的足球世界里,技战术训练和临场指挥固然重要,球员的求胜欲、自信心和凝聚力才是打开胜利之门最大的钥匙。

  这点从客胜韩国的比赛中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于大宝头球破门后,替补席上的助理教练马达洛尼跳起来庆祝,而他身旁镇定自若的里皮却不动声色,冷静如水。在里皮执教恒大期间,这样的场景也是经常发生。镇得住,就是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银狐”的气场,他无形中传递给场上球员的,是难得的自信和冷静。

虽无缘世界杯但看到进步 里皮治下国足蜕变巨大

资料图:国足在里皮带领下进步明显。

  自从去年10月拿起中国队教鞭以来,里皮已经执掌国足十月有余。回顾里皮执教中国队以来的五场世预赛,不难发现国足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可喜的改善。

  在接手国足之初,里皮在接受国际足联专访的时候,提到了队员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队表现不一的问题,“我不知道为什么同样的球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不同。虽然他们代表俱乐部在中超和亚冠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他们在国家队的表现只相当于在俱乐部的40%。他们应该意识到他们肩负着什么样的责任,一旦穿上国家队的球衣,这个球员就要为他们国家的最高荣誉而战。”

  去年11月15日世预赛对阵卡塔尔是里皮接手国足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上任才十余天的他就让国足面貌一新。在经历了开局的紧张后,国足开始发力。上半场后半段,国足一度压得卡塔尔队难以推进到前场。上半场的技术统计显示,国足的控球率达到惊人的68%,射门次数为10次,而卡塔尔队只有1次,这也是国足征战12强赛以来,优势最大的上半场。

  次战面对强敌韩国,面对小组垫底非胜不可的局面,“银狐”再次展现了神奇。他派出一套攻击力十足的首发阵容,并在下半场大胆换阵、同时使用新人。凭借“福将”于大宝的头球得分,国足1-0战胜缺少了名将孙兴愍的韩国队。

虽无缘世界杯但看到进步 里皮治下国足蜕变巨大

资料图:里皮在训练场上。

  之后客战叙利亚,国足几乎全场压制着对手。直到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效力于中超河南建业队的叙利亚后卫萨利赫在伤停补时阶段利用直接任意球破门,才使得国足痛失到手的三分。尽管未能取胜,但全场的进攻可谓是有声有色,不再像过去一样毫无章法。

  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里皮又一次赢了。无论是在场面控制还是在精神气上,我们都看到了一个与过去不同的国足。显而易见的是,里皮的带领下,国足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无论是在攻防的战术上,还是在对比赛的理解程度上,国足都有了鲜明的改变。甚至在精神风貌上,国足也一改之前缺乏斗志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国家队的建设,里皮将目标放得更长远。譬如此次备战,里皮在公布的国足名单中,除继续沿用过去的老阵容、老队员,还召入了像何超这样的95年龄段U22国足新人,使得这次集训的国家队中共有三名95年龄段球员,目的就是逐渐实施换血。

虽无缘世界杯但看到进步 里皮治下国足蜕变巨大

资料图:里皮将继续率国足征战19年亚洲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在与卡塔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还是流露出了一丝失望。在他看来,如果能够在主场与卡塔尔、客场与叙利亚的比赛中取得胜利的话,球队本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军世界杯。“我接手的时候,中国队看上去不可能进入世界杯,中国足协也没有硬性要求,但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即使最后一战还有希望,”里皮说。

  国足结束了自己的俄罗斯世预赛之旅,最终的结局或许有些苦涩,但我们似乎看到了一支不一样的中国队。从围攻卡塔尔致使对方几乎无还手之力,到一举打破大赛恐韩的魔咒,到迫使乌兹别克斯坦全场仅有两脚射门,再到本场比赛十人逆转取胜。不难发现国足俨然已经能够和亚洲强队一较高下,里皮带给这支球队的财富弥足珍贵。

  世界杯预选赛之后,里皮带队的下一届大赛是2019年的亚洲杯。“现在我们的目标是着眼未来,我们需要提高地方还有很多,希望在下一届亚洲杯成为主角,”他说。届时,“银狐”又会给我们带来一支怎样的国足?值得所有中国球迷期待。(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