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力争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6万亿元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9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获悉,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河南省力争到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6万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与居民消费需求相匹配的实体零售新体系。

  培育一批商业综合体或特色商业街区

  在统筹城乡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实力的大型零售企业利用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向县(市)延伸,形成区域竞争优势,培育新的增长点。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培育建成1个以上营业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或特色商业街区;每个乡镇培育建成1个以上集商品销售、物流配送、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乡镇商贸中心;每个行政村建成1个以上集农特产品购销、农资农具代买代卖、商品网购、缴费支付、商品取送、快递代收代投代办等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村级商贸点,引领带动实体零售提档升级。

  大力发展复合型、体验型零售业态,支持城市核心商圈建设以体验消费为主导的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引导业态雷同、功能重叠、市场饱和度较高的百货店、家居市场等业态有序退出城市核心商圈。鼓励100万人口以上城市发展一批主题化、精品化、时尚化购物中心,50万人口以上中小城市转型发展一批具备生活配套、娱乐休闲功能的超市综合体。

  建立健全重要商品追溯体系提高追溯体系运行效率

  调整商品结构。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发挥“商务预报”等信息平台作用,引导实体零售企业依据消费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商品结构。开展“名品进名店”活动,组织零售企业与品牌企业统一议价、集中采购,鼓励零售企业设立特色品牌销售专区、经销代理知名品牌,有效促进产销对接。增强老字号等传统品牌影响力,开展地方特色产品、老字号产品“全国行”“网上行”“通天下”等供需对接活动,完善品牌消费环境,培育商品品牌和区域品牌。继续推进品牌消费集聚区认定工作,支持品牌消费集聚区运营管理企业加快发展,力争2020年全省品牌消费集聚区达到100家以上,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建立健全重要商品追溯体系,提高追溯体系运行效率,逐步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

  发展绿色流通推动实体零售向O2O互动融合发展转型

  引导零售企业优先采购、销售节能环保、可循环利用商品,促进绿色低碳消费。推动绿色商场创建,加强商业建筑和设施节能改造,推广节能环保技术、设备,抑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和商品过度包装。到2020年全省绿色商场达到10家以上,零售业万元销售额能耗降低10%以上。发展绿色物流配送和逆向物流,支持企业建设节能型仓储设施,推广应用新能源运输工具,促进配送包装绿色化、标准化、减量化及循环共用。发展旧货流通,依托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型经营模式,推动二手商品和库存积压商品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流通”上,河南省将推动实体零售向O2O互动融合发展转型,布设室内导航、智能查询等系统;开展电子商务进社区示范创建,支持零售企业发展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社区配送等快递业务,完善社区智能自提柜等终端配送设施;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培育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的新型农村零售网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