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开幕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9月5日,为纪念“卢沟桥事变”8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办的“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在河南省艺术中心省文化馆展厅开幕。

  作为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着力打造的精品展项,《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作品来自省内著名摄影家和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拍摄对象为1931年至1945年间,在抗日战争一线作战或做后勤保障以及在敌后搜集情报的中国军人肖像。这些老兵年龄最大的110岁,最小的90岁,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段传奇。他们中有多位在拍摄后离开了人世,照片成为他们在人世间的最后定格。

  为了让更多的人在了解战争、回顾战争、思考战争之时,记住这些人,记住这些象征着民族不屈精神、象征着民族抗争旗帜的老兵们,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从拍摄的数万张图片中精选出150幅老兵肖像,策划实施了这次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在讲话中说:“这既是对抗战中牺牲先烈的缅怀,也是给这些幸存的抗战老兵的尊重和关怀,更能使人们进一步了解历史、正视历史,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对于此次项目获得资助进行全国巡展,著名摄影家、该项目统筹兼主创姜健说:“我们想通过静态的肖像和巡展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铭记那些抗战英雄。同时也通过这些影像,让那些曾经为民族兴亡,激战沙场而有幸存活下来的抗战老兵,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为中国军人树立一座不朽的影像丰碑!”

  据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雨南介绍,此次受资助项目将展出学会从7位作者中精选出的150幅作品,拟在有抗战历史的郑州、南京、上海、腾冲、成都、西安、北京7个城市进行巡回展览。她表示,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将珍惜国家资助的每一分钱,努力把每一场展览都组织好。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是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资助范围包括艺术的创作生产、传播交流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等方面。项目资助立足示范性、导向性,努力体现国家艺术水准。该基金此次对《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的资助,主要是针对展览所必需的场地费、展品运输费、交通费及资料录制费等方面。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