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③】赵丽华:师生变同事 这种感觉很奇妙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赞扬教师的歌,激发起多少孩子的梦想,希望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大河网特别策划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大型系列报道,作为大河网“金九月 看大河”系列活动之一。在这里,我们寻找到了多位曾为师生、多年后又站在一起,共同在三尺讲台上引航的“灵魂工程师”,用他们的故事来诠释这首暖心的歌,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大河网讯 出生在绿城,成长在书香世家的她是郑州市第106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赵丽华,多年来一直在中学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她喜爱绘画,热爱生活,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经营着自己美丽的人生……

大学时的赵丽华

  谈起与美术的渊源,时光定格在1990年的人民公园少年,6岁的赵丽华拿着画笔在白纸上描画着郁郁葱葱的林木。从儿童画,到国画,再到素描,“美术教育是一座城池,有着成千上万个城门,106中学素来以美术教育见长,也成就了我最初的梦想。”赵丽华说道。

  升初中时,在家人的支持下,赵丽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106中学加试,从初中到高中,这里成了她的“家”。六年锤炼,2005年赵丽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两年后,回到郑州看望恩师,偶然一个契机投递了应聘书,成为母校的一名美术教师。

  六年师恩挂心间

  “我初中班主任叫王安燚,她是一名老教师,要求特严,记的最清楚的是,别的班女生可以留长发,我们班清一色短头发。”赵丽华说,这是第一位在她心中埋下教育种子的老师,王安燚老师对班级尽心尽力,倾注心血。

  “在读初二的时候,王老师过度操劳患病,康复后立马接管我们班,工作一丝不苟,当时班里的同学都感动哭了。”回想至此,赵丽华感慨,王老师让她明白作为一个教师,责任心要有多强。

赵丽华与高中班主任许书珍

  在高中的学习和生活中,班主任许书珍、美术老师师雪燕对赵丽华关怀备至,让她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现仍在106中学高三年级任教的许书珍说:“丽华在学校的时候画就特别棒,学习特别认真刻苦,还有一幅画放在校史馆收藏起来了,无论是刻画造型、还是专业深入度都很好。”

  赵丽华在106中学任职期间,她还曾与恩师许书珍搭班工作一年,该届学生成绩非常出色。

  师生变同事 这种感觉很奇妙

为学生批改作业

  “高中的孩子不是那么容易带的,成为一名新老师,起初在管理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赵丽华说,入职之初,由于缺少和学生相处的经验,学生常常把自己当做大姐姐,“气氛活跃是好,但太活跃也影响管理,听了许老师的意见,让班干部协调,并提前制定惩罚措施,这才算是恩威并施了。”赵丽华笑称。

  “师生变同事,很奇妙,以前我是学生她是老师,是一种仰望与尊重,现在是亲切的朋友,她仍是我的师长,在教学经验上,管理学生方面还在向许老师学习着。”在许书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赵丽华探索出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特色,工作认真负责,虚心上进,关爱学生。

  桃李开花 反哺当时

六年教学工作成果丰硕

  从教六年,赵丽华已经带出了两届学生,考入中央美院的学生有数位,积极认真的态度让她一路走来迅速成长,并于2014年被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学骨干。

  谈及对学生的期望,赵丽华称,能够反哺母校最好,因为从这里走出的孩子更清楚母校的精神,去其他地方做贡献也是很好的,关键是他们要学会感知美,理解生活。

  郑州市第106中学教学校长贾瑞法表示,这几年回来报效母校的学生有很多,有清华毕业的、中央美院毕业的,多达十五六个。学校虽以美术为特色,但从孩子综合培养角度来说,不仅重视美术知识的教育,更对美的追求、美的爱好、美的品质、美的思想着重培养。老师们爱生如子,敬业奉献,学生感念师恩,薪火相传。

  记者手记

  生活中的赵丽华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与和谐的人际关系,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给人的感觉如沐春风,自信而优雅。她热爱生活,读书和旅行是她的两大爱好,课余时间,寒暑假期都是她充电的最佳时机,她的脚步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坚信只有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才能有超凡的精神追求,才能始终充满活力和激情,从而乐观的对待工作和生活。也只有做一名“与时俱进”的老师才能长久地赢得学生们的喜爱为基础美术教育尽一份心,尽一份力!要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美术老师……(张楠 周颖莹 娄松)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