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走进郑州大学??安全第一课教新生如何防骗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扫码、点击不明链接、转账汇款,大家以后要小心了……”9月7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等部门组织民警走进郑州大学,为5000余名入学新生送去安全防骗第一课,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郑州警方开学季安全防骗知识宣讲进校园”活动的帷幕。

  学习《国家安全法》 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学生必修课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稳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每个中国公民都有责任确保自已一切言行都在遵纪守法、利国利民的轨道上运行,对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给予旗帜鲜明的反对、毫不含糊的抵制。人人投身其中,就必能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郑州警方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已成为敌我斗争的最终决斗场,其本质就是争夺人心的思想战争的理念。郑州警方此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讲座,就是要带领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了解社会现状,正确引导大学生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着和坚决捍卫者。

  高校新生成为不法分子眼中“香饽饽”

  近期宣判的“山东徐玉玉被诈骗案”,因为一个冒充教育部门发放补助的诈骗电话,导致被害人被骗后猝死,给受害人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而犯罪分子也锒铛入狱,主犯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目前,电信诈骗犯罪已成为全社会的痛点。

  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每年新生入学季都是诈骗案件高发季节,犯罪分子利用高校新生社会经验少、防备心理弱的特点,将犯罪触角伸入大学校园新生群体内,大肆实施诈骗犯罪,使广大学生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也背负了巨大的心里压力。

  寻找兼职提高警惕,避免成为犯罪分子帮凶

  据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犯罪分子在不断更新诈骗手段的同时,会为高校学子“量体裁衣”,制定专门骗术。目前,针对大学新生最常见的骗术主要有兼职刷信誉、网络购物、发放补助、校园贷等。

  2017年4月,郑州警方远赴广西柳州、云南昆明等地,打掉一个以兼职刷单为名义实施诈骗的4人犯罪团伙,嫌疑人以兼职刷信誉返还佣金、本金为由,取得受害者信任,大肆实施诈骗,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疯狂作案数十起,诈骗金额四十余万元,单起案件最高金额达到11万余元。

  2017年5月,郑州警方破获一起校园贷诈骗案件,嫌疑人注册“郑州创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高提成方式招募大学生成为“代理”,让这些学生代理根据设计好的诈骗剧本对同学、朋友实施诈骗,短短一年多时间诈骗学生达1000余人,涉案金额700余万,广大学生不但遭受财产损失,甚至有不少学生因为无力偿还贷款,被第三方贷款公司在网上恶意发布各种诋毁信誉的文章、帖子,对学习、生活乃至自身名誉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兼职刷信誉、网络购物、发放补助及校园贷类诈骗累计发案量超过1200起,70%以上受害人为高校大学生。新生入学季更是案件高发期,月发案量超过200起。

  (线索提供:闫亚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