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④】谷帆:“音”为有你 我在这里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激发了多少孩子的梦想,希望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金九月看大河”,大河网19周年网庆即将到来,策划了一系列活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是其中之一,同时也是对教师节的献礼。在此,我们寻找到多位曾经互为师生、如今同台执教的一线教师,讲述他们之间暖心的故事,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大河网讯 初秋一场雨后,大河网记者沿着社区小路,来到二七区建新街小学,从1956年建校至今,这个位置较为隐蔽的学校成为附近多数居民祖孙三代的记忆。从教31年的杨全恩老师与从教19年的谷帆老师,他们的师生情缘便从这里讲起。

   我们的“初”印象

二七区建新街小学音乐老师杨全恩(左)和谷帆(右)

  “上小学的时候,对杨老师第一印象是年轻高大又帅气,非常有才华,每次都背着手风琴去班里上课,那时候我们所有能哼出来的歌,没有他弹不出来的。”在二七区建新街小学任教音乐科目的谷帆谈起初见杨全恩老师的画面。1987年,谷帆来到建新街小学读书,杨全恩老师同年来到这里教书。

  建新街小学的合唱团由杨国恩老师负责,从听音到试唱,他都亲自把关,谷帆在小学时是其中的一届成员,这一届也是至今都令杨老师颇感自豪的合唱团,他们在当年合唱比赛夺得了郑州市一等奖。

  “谷帆的音准好,心很细,非常活泼可爱,不怯场。”说起二十多年前的谷帆,杨全恩老师记忆犹新。

  “种子”发芽 师徒共事十九年

  这棵音乐“种子”在谷帆心中发芽生长,在杨全恩老师的影响下,谷帆对音乐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入专业院校学习。1999年师范毕业后,机缘巧合下被分配到建新街小学工作,是缘分让这对“师徒”变成了“同事”。

谷帆回忆当年师生往事

  “拿到工作通知书的时候就笑了,这不是我的母校吗?非常激动,上中学时都会经过这个学校,学校有什么活动都可以看到,这里还有以前教过我的老师,很是兴奋。”谷帆说。

  至今,杨全恩老师和谷帆已经在建新街小学协力工作19年了。“单位人员流动性大,一些同事像流水的兵,匆匆就成为了过客,我和杨老师一直在这里,如今已经成为工作的老伙伴了。“谷帆感慨称,杨老师非常具有亲和力,被同事们称为可爱的老顽童,为人纯真朴实。

   三十多年“音”为热爱

弹琴时的杨全恩老师

  “音乐是快乐的,教了三十多年书仍觉得非常有劲儿,能一直带孩子们去发现美,感受音乐的力量,让他们明白音乐的世界是多彩缤纷的。”杨全恩老师在学校里负责高年级的音乐课程,常常一教几个年级,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都会记得杨老师。杨老师爱人在管城区做声乐老师,儿子如今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平时周末,杨全恩老师在家弹弹琴唱唱歌,也常被邀请担任大型演出的伴奏师。

  “能和自己的得意门生成为同事是一件幸福的事,以前教唱歌,现在一起切磋教学经验,年轻人嘛,还需要他们把新技术、新的教学理念教给我呢。”杨全恩笑着说。

  在杨老师不遗余力地倾囊相授下,谷帆先后获得二七区优秀教师、二七区名师、郑州市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传承师恩 盼桃李满天下

  就在记者去采访的两天前,谷帆的朋友圈发了一张手绘图片,这正是她已毕业的学生为她“私人订制”的。“前些日子,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骑着电动车在校门口看见我打招呼,加过微信,小姑娘发了一幅画给我,收到后确实非常感动,也很开心。”谷帆说,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孩子们生活快乐。

学生送给谷帆老师的“私人订制”

  建新街小学校长提起杨全恩和谷帆满眼里透着欣慰,直言他们在学校的工作出色,对待学生非常有爱心,“现在谷帆老师怀有身孕,仍坚守岗位,等她休产假时,杨老师便会接手谷老师的课程,保证孩子们学习的质量。”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谷帆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学习音乐提升审美素养,让他们懂得音乐是与生俱来的能力,触发他们原始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欲望,通过乐声看到一个美丽的世界。

  采访中谷帆老师感慨称,在小学教育中,音乐属于启蒙和基础,目前课程标准改革后,很多老师不教音乐的基础知识,打开录音机就能唱,常常造成中小学的链接空缺。当前,国家把体育提上一个重要位子,音乐和美术也应得到重视。(张楠 周颖莹 娄松)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