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著述“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弥补研究空白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应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撰写的《“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正式出版,这是第一本系统阐述关于“一带一路”包容性全球化的著作 。

  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7日共同在京主办了新书发布会。

  刘卫东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该书的背景和主要观点。该书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是开创包容性全球化道路重要尝试的观点,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收录了他近年来有关“一带一路”及包容性全球化的论文和重要采访,是第一本系统阐述包容性全球化的著作。

  他指出,“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的主要理念是“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但它不是简单地延续以往的经济全球化,而是全球化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其中的突出特征是融入了‘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即倡导包容性全球化。

  其包容性主要体现在:一是“开放包容”和“平等互利”的建设理念。不划小圈子,不搞“一言堂”,秉持开放态度,欢迎所有愿意参与的国家和地区平等地参与。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特别强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等。三是“和而不同”的文化观念。在维护文化多元性基础上共谋发展、共求繁荣、共享和平,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意。简单地讲,‘一带一路’是包容性全球化的表现”。

  在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学者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进展及其对科学研究提出的重大需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包容性全球化的理念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这个倡议获得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和崔鹏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商务印书馆李平副总编辑,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刘毅研究员和张国友研究员等近百科研人员出席了活动。(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