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首次参与中亚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9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敦煌研究院7日披露,该院与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历史文化遗迹保护调查局日前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今后5年将选择在其境内重要文化遗产,联合开展考古调查与发掘、科学保护、数字化与展陈等方面的内容,以及文化遗产领域学术交流和专业人才培养。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保存的文物古迹,不仅对于研究其国家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对于研究包括中国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发展关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敦煌研究院称,此次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该院与丝绸之路沿线中亚国家正式签署的第一份合作文件,也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双方合作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事实上,为进一步深化敦煌与丝绸之路关系的研究,敦煌研究院在今年7月初即设立了“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并首次启动了赴中亚考察活动,以期与相关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敦煌文献与石窟艺术印证了古代中西关系的历史,几代敦煌学人始终没有忽视对敦煌与丝绸之路关系的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化敦煌与丝绸之路关系的研究,对于认识和理解璀璨、多元的丝路文明以及历史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友好交往的历史,意义尤其重大。

  经过70余年的探索发展,敦煌研究院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外颇具规模和影响的遗址博物馆、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研究中心、国际敦煌学研究基地。近年来,该院开发的“数字敦煌”等一批文物数字化成果备受外界关注。(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