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⑤】王宾:“暖心范儿”的胡庆洲老师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激发了多少孩子的梦想,希望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金九月看大河”,大河网19周年网庆即将到来,策划了一系列活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是其中之一,同时也是对教师节的献礼。在此,我们寻找到多位曾经互为师生、如今同台执教的一线教师,讲述他们之间暖心的故事,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微信图片_20170902152429

  王宾老师给学生上课

  大河网讯 王宾是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一名年轻的地理老师。2003年毕业于此,2007年又回到这里,和曾教过他的胡庆洲老师一起踏上梦想中的讲台。9月1日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市第四十七中,见到了王宾和他曾经的班主任胡庆洲。

  暖心事三五件

  一名好老师,一定要有一颗公平之心,一种博爱之情。王宾在郑州市四十七中就读时,就从胡庆洲老师那里感受到这种公平与博爱。

  胡老师对我们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都十分了解,每位家长他都接待过,王宾告诉记者:“我的家当时在学校附近的农村,经济条件有限,胡老师就向学校申请每个月给我三百块钱的生活补助。高考之后,胡老师说我性格很适合当老师,建议我报师范院校,受胡老师的影响,加上喜欢这个职业,就果断报了信阳师范。”

未标题-1

  王宾高中所在的毕业班毕业照

  大学毕业那年,一种熟悉和亲切的感觉再次吸引王宾回到母校教学。“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高中是我最用功也是记忆最深刻的阶段,尤其是高三那年正值非典时期,整个年级被封闭起来,我和班里的几个同学放假不回家,胡老师就来看我们,还给我们买烧鸡吃,后来我再也没吃过像那天那么好吃的烧鸡了。他给一个同学买衣服,怕那个学生不好意思接受,就让同班同学转交。胡老师经常上楼坐在床边和我们一起交流学习和生活上问题,到十一点宿舍熄灯才走,对我们像妈妈一样十分亲切。

  趣事两三桩

  据王宾讲述,每次上早读,胡老师都写满黑板的字词让学生去背,并把拼音全部认真标注。“胡老师是个特别风趣的人。记得当时老师讲带语病的例子,比如“穿着西装革履”“端着碗吃饭”等,声情并茂十分幽默,让我们在欢笑中就能学到知识,听他讲课从来没有学生睡觉。还有同学专门拿摘抄本记录下来。平时高中同学聚会还有人模仿他的语气说成语,大家对胡老师都满是怀念之情。”

  “胡老师工作很拼,吃住基本上都在学校,每天晚上监督我们按时回宿舍,有时还会半夜起来看我们。我们住的三楼有一个栅栏,正对着有一个水池,十一点多有同学认为老师已经走了,就偷偷摸摸出去刷牙,结果栅栏后有个黑影大喊一声:“谁!大半夜的梳什么头!”同学回头一看没人梳头啊,原来是胡老师站在栅栏后面,吓得学生赶紧回去。在胡老师的带领下,班级工作井然有序,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很高涨。”

1

  王宾(左)和他的老师胡庆洲(右)

  传承恩师精神

  多少年来,胡老师教学时的认真劲儿和对学生的细心让王宾一直铭记于心,对于自己回到学校当了老师,胡老师十分欣慰。

微信图片_20170905184553

  地理老师王宾

  王宾说:“班主任的性格会影响学生的性格,我为遇到这么好的老师而感到幸运,老师把我教成了一个善良的人,我也同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看待。成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人品要好,懂得做人的道理。胡老师现在是学校的政教主任,主要负责管理班主任的工作,学校的班主任团队在胡老师的带领下干劲十足,升学率也逐年上升。”

  明师如灯,好的教师,不仅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更把自己灵魂里的东西传递给学生,并始终相信学生,鼓励学生,给学生向上的力量。就像胡老师一样,时间跨越近二十年,始终照亮着学生前行的路。(梁倩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①】张玉珂:受老师影响 爱上教师职业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②】师生三代同校教学 一脉相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③】赵丽华:师生变同事 这种感觉很奇妙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④】谷帆:“音”为有你 我在这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