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电影节吸引多部中国作品 陈凯歌任评委

2017年09月09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9月8日电 (记者 余瑞冬)第42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月7日开幕。中国内地知名导演陈凯歌将在该电影节的“站台”评选单元出任评委。

多伦多电影节吸引多部中国作品 陈凯歌任评委

资料图:导演陈凯歌出席某颁奖礼。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不过,忙于新片《妖猫传》后期制作的陈凯歌并未现身电影节开幕红毯仪式。他将与来自波兰和德国的另两位导演共同对“站台”单元作品进行评审。

瑞典导演梅茨(Janus Metz)的传记作品《Borg/McEnroe》(暂译《博格对战麦肯罗》)成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另一位中国内地知名导演冯小刚的新片《芳华》则入围多伦多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入围这一单元的中国导演作品还包括,由中国香港导演吴宇森翻拍日本影坛名作并由张涵予、福山雅治、河智苑等中、日、韩影星出演的《追捕》,以及蔡尚君执导、黄渤主演的《冰之下》等。

中国1932年经典默片《奋斗》的全片修复版也入选特别展映单元,并将迎来全球首映。这将是中国的修复版经典老片首度在世界知名电影节上进行全球首映。2014年,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经典默片《神女》曾在多伦多电影节上展映。

另外,中国内地导演文晏执导的《嘉年华》、徐冰的《蜻蜓之眼》,以及中国台湾导演赖国安的《上岸的鱼》等,也将出现在本届电影节的不同单元。

本届电影节开幕前夕,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徐伟率文化领事于8月30日会见了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Cameron Bailey),肯定多伦多电影节的影响及其对推动中加人文交流所作的积极贡献,并表示中方将继续大力支持以该电影节为平台的中加电影合作。

创办于1976年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现已被视为全球最负盛名的几大国际影展之一,亦被业界年看作“奥斯卡风向标”。但它以展映大量影片为主要特色。2015年,为向中国导演贾樟柯致敬,电影节组委会以其作品《站台》之名设立了面向艺术电影的评选单元。

本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17日落幕。(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