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学开学仪式 200多娃娃行拜师礼朱砂启“智”

2017年09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8日,中原区桐淮小学迎来了一年级的新同学,老师们以传统的朱砂启智等礼仪,给新入校的200余名孩子送上形式新颖,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开学第一课。

桐淮小学胡秀春校长亲自为孩子点朱砂

桐淮小学胡秀春校长亲自为孩子点朱砂

  入学仪式现场,从“父母正衣冠”“同走智慧门”到“新生拜师献花”“老师朱砂启智”,丰富的入学仪式,有趣的入学课程,孩子们在隆重庄严的仪式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求知的庄严和神圣感。

正衣冠并拥抱祝福

一年级学生和家长正衣冠并拥抱祝福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校新入校的200余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全体起立,在老师的指导下,有序整理衣冠,随即学校的老师们手捧朱砂来到孩子们面前,郑重在他们额头中间点上红印,用中国最传统的朱砂启智的方式,祝福孩子们能够开启智慧,从此品行端正、耳聪目明。


  记者了解到,“开笔破蒙”是我国儒学一种古老相传的启蒙习俗,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祭拜孔子,启蒙师长会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因为“痣”与“智”谐音,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

  聆听着美德美育,全校学生齐诵《少年中国说》,抒发自己的志向。桐淮小学还为一年级新生设计了充满童趣的“入学护照”,包含有“交友小达人”、“寻宝小精灵”、“快乐小创客”“小小解放军”“合格小学生”、“小小心愿”等丰富的入学课程,激励孩子们在愉快的活动中熟悉伙伴、熟悉学校、熟悉校园生活。

一年级新生行拜师礼

一年级新生行拜师礼

  入学仪式的最后,一年级新生还体验了异彩纷呈的活力校本课程:动感机器人、科学微电影、珠珠乐、快乐十字绣、肆彩狂盘、变脸王、竹竿舞、电子制作等。

家长和孩子参观多彩校本课程

家长和孩子参观多彩校本课程

  据了解,“以德立校,以真育人,以爱施教,以活创新”是桐淮小学的办学思想,学校老师向记者介绍,新学期开学特别设计这样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开学礼,就是引导孩子从小热爱传统文化,继承桐淮小学阳光文化的理念,让孩子们更加乐于学习,快乐成长。(张楠)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