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⑥】李俊霞:教育是把“接力棒” 我的学生变成你的学生

2017年09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激发了多少孩子的梦想,希望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金九月看大河”,大河网19周年网庆即将到来,策划了一系列活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是其中之一,同时也是对教师节的献礼。在此,我们寻找到多位曾经互为师生、如今同台执教的一线教师,讲述他们之间暖心的故事,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大河网讯 有这样一对儿师生,20多年前,李会芳是李俊霞的初中语文老师,20多年后的今天,从大榭小学到高新区外国语小学,两人已经同校执教八载,如今李俊霞负责低年级的语文授课,李会芳负责高年级的语文授课,教育是把接力棒,不断传递着她们的育人情怀。

  “俊霞是我20多年前的学生,但是到现在还能记得她上初中时的样子,特别文静不张扬,自律性非常强,学习成绩优秀。”李会芳拉着李俊霞的手感慨着。

  30年从教 播撒热情


  作为班主任的李会芳在巡课

  1987年,李会芳来到大榭中学教书,由于教学资源紧张,身为班主任的她同时兼任过语文、数学、英语和音乐等多门科目。从教30年来,从中学到小学,从市区学校到贫困县支教,李会芳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在教育事业上兢兢业业地耕作着,如今在高新区外国语小学,李会芳是全校最年长的班主任,但同事都这样评价李会芳:“李老师一直都像一个小姑娘一样,很有爱心也很有童心。”

  “我一直是把学校工作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去年到周口扶沟县城关镇回族小学支教,感触非常深,那儿环境不如城市,但孩子和咱这儿的一样可爱,条件艰苦,路途奔波好几个小时,但不管多大困难都坚持下来了。”李会芳在支教期间仍担任班主任,年龄最大,工作量也最大,“学校需要嘛,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会尽咱的一份力。”李会芳笑着说。

  21年传承 与恩师并肩前行


  正在上课的李俊霞

  1993年,李俊霞初中毕业后上的中师,师范毕业后分到大榭小学任教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那个时候,会芳老师还在大榭中学任教,但是中学和小学是前后院,非常近,我们也经常见面。”李俊霞告诉记者。

  2009年,李会芳从大榭中学来到了大榭小学,师生开始在同一所学校执教,由于学校拆迁规划,2014年,两人又同时分到了新建的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缘分确实很奇妙,也很感谢能一直和会芳老师一路同行。”李俊霞说。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俊霞从不挑三拣四,勤勤恳恳。始终以一颗火热的心、无尽的爱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去。2005、2006年被评为高新区 “优秀教师”,2011年所教班级被评为区级优秀班集体,2012年、2015年获高新区“优秀班主任”称号,2017年获高新区第二届“十佳班主任”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读书的时候会芳老师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生活态度感染着我,长大后我也成了一名教师,还和李老师在同一所学校,让我又看到了她甘愿吃苦、乐于奉献、不断进取的精神。”李俊霞认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榜样老师在身边教导她、影响她,她才能成为一名自信乐观,对工作充满激情,家长、学生喜欢的老师。

  看见学生有所成就 是老师最骄傲的事


  李会芳(左)和李俊霞(右)合影

  “我告诉学生们今天调课是要接受采访,学生哗哗地为我鼓掌,因为孩子们从内心支持老师的工作,感觉老师工作地很棒。”李会芳说,什么时候最开心?不是拿到工资的那一刻,而是得到学生的肯定,看到学生有进步,取得成功的时候。

  谈到班里的学生,李俊霞满脸笑意称:“孩子都可懂事,我教他们是第三年了,前两天学生在日记里说‘还是我们最喜欢的李老师教我们语文’,很暖心,其实就是学生的一句话,或者一个拥抱,都能让老师觉得特别幸福。”

  教师最本质的东西,除了教课本上有限的知识,更重在“育人”,让他们懂得如何知人识世,懂礼仪,有涵养。李俊霞认为言传身教有很大的作用,“平时问学生‘你长大后想干什么?’很多学生会对我说‘想当老师,像您一样’,感到很欣慰吧,因为学生有自己的理想,也有这样的愿望,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一批人才,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尽职尽责,发光发热。”

  现在,李俊霞教三一班,李会芳教六二班,“说不定过两年我的学生还得由会芳老师教哩!”李俊霞挽着会芳老师的胳膊笑着说道。(张楠 周颖莹)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①】张玉珂:受老师影响 爱上教师职业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②】师生三代同校教学 一脉相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③】赵丽华:师生变同事 这种感觉很奇妙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④】谷帆:“音”为有你 我在这里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⑤】王宾:“暖心范儿”的胡庆洲老师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