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可听黑胶唱片

2017年09月10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可听黑胶唱片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右)与古琴演奏家吴文光(左)共同启动视听服务中心。国家图书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应妮)9月9日,国家图书馆迎来108岁生日,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同日正式开放。

  视听服务空间位于总馆北区四层北侧,总面积近1300平米,内设黑胶唱片欣赏区、CD欣赏区、DVD欣赏区、在线资源欣赏区、纸本文献阅览区、主题休闲区和文献展示区,为读者提供万余册中外文视听艺术类图书、期刊的阅览以及海量数字视听资源的欣赏服务。视听服务空间面向13周岁及以上的读者开放,设有152个阅览坐席,实行365天全年开馆。

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可听黑胶唱片

馆藏黑胶唱片。 应妮 摄

  国家图书馆馆藏实体音视频资源近40万盘、数字音频资源170余万首、数字视频资源25万多小时。其中不乏精品,如国内外古琴方面的资源300多种,基本囊括近现代古琴名家的所有重要作品;藏有已故日本著名乐评人志鸟荣八郎所捐赠的志鸟专藏,包括早期西方古典音乐大师作品以及现代日本音乐家的民族音乐作品,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近期刚刚购进的由欧洲各国在上世纪50-70年代压制的1.5万余张黑胶唱片,内容基本涵盖所有音乐类型,其中部分已经绝版。

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可听黑胶唱片

读者正在视听服务中心体验。 应妮 摄

  视听服务中心还专门打造了一批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图公开课和口述史料的中国记忆类视频资源,如反映唐代丝绸之路各民族舞蹈交流盛况的敦煌写本《酒令舞谱》、享誉世界的明代《乐律全书》、清代昇平署戏曲曲本、历代遗存曲谱和工尺谱、乾隆宫廷西洋乐师小提琴奏鸣曲手稿,以及近现代著名音乐家谭小麟歌曲手稿等资源相辅相成。

  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刚刚开放,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在很多方面需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得到不断完善。例如黑胶唱片的欣赏,因为黑胶唱片相对比较脆弱,唱机的敏感度也很高,为保护设备起见,所以需要馆内工作人员来进行播放。(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