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郑徐高铁开通一年 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

2017年09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9月10日,是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9日,郑徐高铁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6万人,在经历5次调图后,郑徐高铁的开行列车数由2016年的86列增加到2017年的109列,而郑徐高铁也成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带和中原经济带的交通利器。

  在今年的7月9日,徐兰高铁郑兰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徐兰高铁的全线贯通。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兰高铁对于扩大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加强华中、华北、华东与西北等省市的交流,增强城市间沟通的灵活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郑州东站客运科科长何冉介绍,郑徐高铁的开通,打通了中原地区去往华东地区的高铁通道,一年来,到郑州东站中转换乘的旅客数量大幅攀升,由之前的几百人增加至现在的九千多人,郑州东站的枢纽区位优势也更加凸显。

  自开通以来,郑徐高铁经受住了冰雪、暴雨、酷暑等各种复杂气候的考验,经历了春运、暑运、“十一”黄金周、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期。越来越多的旅客喜欢享受郑徐高铁所带来的便利,周末从郑州东站乘高铁到开封去逛一逛大相国寺、龙亭,晚上尝一尝西司夜市,到徐州去参观一下淮海战役纪念馆,到南京秦淮河畔欣赏一下金陵美景,到上海去领略一下陆家嘴的繁华,就像在家逛商场一样方便。

  一年来,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郑州东站的旅客发送人数也频频刷新纪录,春运期间郑州东站日均发送旅客5.4万人,清明小长假期间日均发送旅客7.2万人,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发送旅客8.1万人,端午节期间日均发送旅客7.1万人,其中,在4月2日郑州东站旅客发送人数达到了101538人,刷新了该站单日旅客发送的最高纪录。

  为了给旅客营造出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郑州东站也不断完善车站的设施设备。针对旅客需求新增了旅客云服务查询系统和“铁路伴侣”App。云服务查询系统除可自助查询各类旅行信息外,还可进行真人视频咨询、拨打免费电话。“铁路伴侣”App可通过手机实现到站引导、站内导航、行程提醒等门到门、全流程自助服务。在各检票口安装大尺寸液晶电视,滚动播放自制动画片,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广大旅客宣传铁路出行注意事项,在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车站整体形象。

  作为徐兰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重要枢纽站,郑州东站充分发挥三个“馨”系列特色服务项目品牌优势,利用“心馨党员服务台”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非处方小药箱、工具箱、针线、信息咨询、换乘引导等服务;利用“沁馨书屋”为往来旅客提供各类杂志、书籍、报刊等200余册,免费供旅客阅读;利用“温馨之家”重点旅客候车区为儿童和哺乳期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据统计,郑徐高铁开通前(2016年),郑州东站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次。截至目前,2017年日均发送旅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43.5%。(线索提供:赵依婷何彬)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