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⑦】闫娟:师生三代同校教学 心怀一个“爱”字

2017年09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激发了多少孩子的梦想,希望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金九月看大河”,大河网19周年网庆即将到来,策划了一系列活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系列报道是其中之一,同时也是对教师节的献礼。在此,我们寻找到多位曾经互为师生、如今同台执教的一线教师,讲述他们之间暖心的故事,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生活中的闫娟

  大河网讯 来到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任教八年级英语的闫娟老师正在英语教研组办公室批改学生作业。素净的格子衬衣,蓝色牛仔裤,一双运动鞋,笑容可掬,认真随和,这是闫娟给大河网记者的第一印象。在这所学校里,有她读高中时的化学老师张晔(现任教五十一中化学),也有她教出来的第一届学生胡魁(现任教五十一中体育),师生三代同校教学,这个缘分令闫娟颇感幸福。

  梦想起于童年 心怀一个“爱”字


曾经带出的学生毕业照

  小学三年级的一次演讲比赛,命题是“我的梦想”,闫娟的答案却紧紧锁定一个职业——老师。“当时演讲比赛的一切我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八九岁的我很坚定地想成为一名老师。”

  闫娟读小学时,是在自家村子里的学校,老师都是一个村里的邻居,除了每天给学生们上课,他们还都像自家亲人一样关心学生吃饭、午休和各种生活上的问题。就是那个时候闫娟发现,除了父母,老师就是那个让她觉得最亲切最温暖的“家人”。在闫娟内心,老师总是心怀一个“爱”字。

  高考时,闫娟果断选择了师范专业。1997年大学毕业的闫娟,被分配到郑州五十二中任教,打开了教学之门。

  一次契机偶遇恩师 同校从教十余载


师生三代同校执教

  一次到五十一中开会的机会,闫娟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有个人看起来很像我的高中老师张晔老师。”闫娟回忆称,1999年她来到五十一中参加一个会议,意外的碰面让两个人都喜出望外,没想到昔日的师生如今都成了教育战线的一分子。碍于工作繁忙,闫娟和张老师匆匆分别。

  “开完会走了后,就想着如果有一个机会同校教书,那就真好”,四年后在一个契机下,得知这里需要英语老师,闫娟便通过应聘进入该校,“我高中在三十六中,张晔老师教我的化学,没想到多年后能和我的高中老师在同一所初中执教。”闫娟感慨道。

  跟昔日的老师搭班,感恩与努力并行。“张老师非常慈祥,很有耐心,对学生生活关心有加,虽然我们现在是同事身份,但在张老师面前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总是还想从张老师那里学习。”闫娟坦言,张老师在工作上帮助她很多,有张老师在,就会觉得安心。

  倍感欣慰 在这里教出的第一届学生回来了

  2012年,闫娟曾经教过的学生胡魁回到了母校五十一中任教,为五十一中添了这么一段“三代同堂”的缘分。

  “小胡魁是我调到这里的第一届学生,05年毕业的,七年级下学期我来这里正好接着他们班,很聪明很活泼,挺招人喜欢的一个孩子。”提起自己的学生,闫娟笑着说一直都还记着当时胡魁所在的班级。

  胡魁大学修体育专业,现在五十一中任教体育老师,问到为什么会回到母校任教,胡魁爽朗地说:“想我的老师们了呗!”谈到胡魁的教学成绩,闫娟满意地称赞道:“小胡魁教学成绩很不错,非常认真有责任心,他教的班学生中招体育很多拿满分的,上一届学生成绩非常好,胡魁当时激动地还哭了。”

  在教室后备课 师生关系离不开耐心与爱心


闫娟任教班级的学生照片

  “到现在工作整整20年时间了,这20年有三四年没做班主任,其他都是从事班主任工作,但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我觉得相通的一点就是对学生有爱心有耐心,自己上学期间喜欢老师是什么样子,以这个标准去和孩子们接触,会更容易走进他们内心,教学效果也会更好。”身为班主任的闫娟常常会在教室后面备课,多年如一日,以了解孩子们对课程的接收情况以及各门课的教学进度。

  闫娟告诉记者,常的教学让她感觉肩上的担子愈发重要,“一代一代孩子们懂得更多了,更需要加强自身业务的学习,才能更好的教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闫娟喜欢和学生们进行沟通聊天,手机相册的照片多是孩子们在比赛时或在玩闹中的灿烂笑脸。


学生军训时挺拔的身姿

  “每送走一届,都是满满的收获感,三年付出了不少,也学到了很多,教学相长,总结好教学中的得与失,才能更好地迎接下一届孩子。”闫娟说。


  出满勤,干满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备上批辅考各个环节认真细致,从不敷衍。像慈母一样关心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闫娟对教育的热爱换来了事业的丰收,不仅获得“郑州市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省课二等奖”等荣誉,更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信赖和支持。(张楠 周颖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