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推出明史大家王春瑜“明史文丛”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印书馆推出明史大家王春瑜“明史文丛”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王春瑜明史文丛”(5种)10日在京举行新书首发。

著名历史学家王春瑜1937年生于苏州,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曾任明史研究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明代政治史、社会生活史,并研究清初等王朝的商业经营史、政治史、文化史。

此次出版的“王春瑜明史文丛”包括有《明清史散论》、《明朝宦官史料》、《明清史杂考》、《明朝酒文化》和《明朝宦官》。

其中《明清史散论》是王春瑜在明清史研究方面心得的集中体现,重点在于研究明朝的政治、文化(包括社会生活在内的大文化)、明末清初阶级关系的变化。《明朝宦官史料》是宦官经济史料的汇编。以选摘明代文集、奏疏、野史、笔记等为主,同时兼及少量清代文集、野乘,供研究明代宦官史、经济史者参考。《明清史杂考》是关于明清两朝帝王轶闻、官员事迹、英雄起义、学者故事、市井百态等社会各阶层各方面的文章,其中包括《万岁考》《烧书考》《吹牛考》《语录考》等一系列有巨大社会反响的文章,立足明清而审视当代,文笔风趣,可读性极强,是难得的学者杂文佳品。《明朝酒文化》是关于明朝酒文化的一本专著,以“滴酒观世界”,小中见大,从酒的角度剖析明朝社会的横断面,处处留意,将酒文化置于明朝特定的历史背景中审视,以酒为媒,以诙谐轻松的笔墨描绘了明朝社会生活的风俗画卷。《明朝宦官》为五十九名明朝宦官分别立传,汇聚古今典籍中所有点滴信史,使读者对其个体有完整准确的把握,对明朝宦官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王曾瑜、韦祖辉、王宇信等十几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王春瑜在明史研究领域的成就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王春瑜几十年如一日专治明清史的严谨态度和丰硕成果,尤其是此次出版的“王春瑜明史文丛”,“着眼于现实,今古一线牵。以史为鉴,但并不厚古薄今或厚今薄古”,力主文史结合,有一些用文学笔调写的尖锐、泼辣、不乏幽默的历史杂文及历史小品,本身也是其研究明清史的精髓所在。(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