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王中王”当仁不让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

  在国际排联的赛历中,4年一度的大冠军杯赛与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被并称为世界四大赛。在9月10日于日本名古屋落幕的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赛上,中国女排以5连胜的战绩登顶大冠军杯赛冠军,16年后再度以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战绩开启了东京奥运周期卫冕之路。

  除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外,此次大冠军杯赛云集了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世界排名最高的俄罗斯、美国、巴西等队,加之东道主日本和外卡韩国两支亚洲劲旅,符合这一赛事传统的“王中王”性质。在此次大冠军杯赛上,中国女排以3比1力克美国,3比2险胜巴西,两个3比0完胜韩国和俄罗斯,并在10日晚间的收官战中以3比1战胜日本,顺利夺魁。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女排自2001年首夺大冠军杯冠军后时隔16年再度登顶。

  在此次大冠军杯赛上,中国女排的各项表现俱佳,队员状态、攻防平衡、整体作战等诸多方面都解决了此前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在赛后的技术统计榜上,朱婷名列得分榜和扣球榜榜首,袁心玥、张常宁和颜妮分列拦网榜第三、第四和第九,袁心玥、张常宁和朱婷同列发球榜第七、第八和第九,丁霞位居传球榜第三,朱婷和王梦洁名列防守榜第四和第九,张常宁位列一传榜第六,朱婷、林莉和曾春蕾也位列一传榜前列,可见以新老结合、奥运骨干在列的阵容出战此次大冠军杯的中国女排,已经不再是那支仅仅依靠朱婷一人作战的球队。

  中国女排夺得大冠军杯的幕后功臣仍旧是郎平。在众望所归地随队出征日本后,郎平虽然更多的是在幕后协助工作,但执行主帅安家杰透露,中国女排教练组针对比赛的预案会与郎平进行协商,比赛中如果有特别的局面,郎平也会向教练组做出提示,可见郎平仍然是中国女排最为重要的实力增长点。面对东京奥运周期的艰巨任务,这个大冠军杯冠军仍然会让外界格外期待郎平何时从幕后回到前台。

  大冠军杯冠军让中国女排收获了自信,不过冠军的成绩也需要冷静看待,毕竟作为新周期的第一项大赛,诸如俄罗斯、巴西、美国等劲旅处于新老交替期,无论其阵容的稳定性还是运动员的成熟度都与保留了里约夺魁时骨干阵容的中国女排难以同日而语。而作为中国女排在亚洲以及未来的东京奥运会上的最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日本女排,已在此次大冠军杯赛上展露出咄咄逼人之势,需要中国女排在为佳绩欢欣鼓舞的同时,做好警惕与准备。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