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创新扶贫思路 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精准扶贫 创新扶贫思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中原更出彩,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过往的岁月里,广袤中原,风云际会,从党员干部到农民百姓,大家峁足了干劲,和贫困斗争到底。2017年9月7日,《河南日报》发表《“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四: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一时间让很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们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自己不再是单打独斗了,背后汇聚了一群人的力量。9月10日,大河网记者连线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恒,请李院长站在经济的角度谈谈感想。

  李院长说,由于贫困的成因极其复杂,任何试图使用单一手段来解决贫困均无法得到满意的结果。当前国际上对于贫困的认识还存在诸多不一致的地方,从而无法提出统一的扶贫方案。但至少在一个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即依赖市场无法消除贫困,反而会使贫困问题更突出,这需要依赖政府和社会的力量。

  精准扶贫是我国在扶贫事业上的一个创新,把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置于一个系统体系中来处理,既能够从宏观层面把握贫困的全局性和现状特征,又能够从中观层面理解贫困问题的行业结构、区域差异和治理性质,并能够在微观层面上掌握贫困的致贫因素的复杂性、脱贫政策的具体性和因人而异因户而异的扶贫手段有效性,从而做到了识贫的科学性、扶贫的针对性和脱贫的永久性的统一,应该说,精准扶贫虽然是以政府为主导,但它动员了政府、社会、组织和家庭各层面的资源,投入是巨大的,但成效也是显著的,扶贫结果是稳固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在国家总体战略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的同时,有诸多因地制宜的创新扶贫思路,这集中体现在兰考脱贫上,通过创新普惠金融试点,经由生产而非消费领域建立区域自生能力,贫困人口通过就业转换提高收入,家庭通过经营方式转换提高生产率,地方借助产业升级成功实现经济社会转型,成为脱贫转富的典型样本。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