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文物应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

2017年09月12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文物应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享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王子涛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1日电 (王子涛)“我祖籍在南方,生于东北,很小就随父母来到北京,住过好几个四合院,没想到快退休最后一个岗位,是当北京最大一座四合院的‘看门人’”。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这番自我介绍,每次都能引起台下的一片掌声。

9月10日下午,单霁翔院长用这样的自我介绍拉开了第40届中国家博会大讲堂的序幕。演讲中,单霁翔院长以“古为今用”为主题与现场的400多名嘉宾分享了“新时代中国家具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单院长对故宫馆藏文物如数家珍,用鲜明形象的语言,娓娓道来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匠人故事,使陈列于故宫深院的一件件家具典藏珍品变得立体鲜活。让听众在体悟古代匠人匠心的同时,进行一次家具匠心的熏陶与精神洗礼,引发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深层思考。为创新设计理念,找寻设计灵感,构筑中国家具梦启发全新的思路。

“要让故宫的馆藏文物更好地传承下去,就要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在单霁翔院长看来,故宫博物院现在藏有的5.3万幅绘画、7.5万件书法、2.8万件碑帖、16万件青铜器、3.2万件玉石器、36.7万件陶瓷、18万件织绣……现有的文物数量十分庞大。完整地保留历史信息,才更能突显文物价值。

由石渠宝笈特展引发的“故宫跑”,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热播……然而更让人熟悉的或许是故宫的文创产品。故宫“猫保安”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特殊员工”,这些猫对于老鼠的防治功不可没。设计师们对故宫猫的历史渊源、文化寓意及其背后的故事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把故宫文化创意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深受游客喜爱。

从故宫文物的修缮到文物的清点,再到不断探索故宫文化传承与分享的新途径,无不体现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而这种“工匠精神”,对现在的家具行业也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第40届中国家博会将于9月11-1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恰逢20华诞,中国家博会将为行业精心呈献一场大家居全产业链盛会,还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行业论坛与时尚发布活动。(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