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串起海南文脉:赵孟頫题“东坡书院”匾额

2017年09月12日00:00

来源:海南日报

书院串起海南千年文脉:赵孟頫题写“东坡书院”匾额

文\海南日报记者陈耿通讯员岑明道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自古以来,师者的标杆和模范作用,何其重要。

公元1097年,琼州大地迎来了文学大家苏东坡,进一步加深了中原文化对海南岛的影响;3年后他离开海南,琼人为了纪念他,在今天的海口五公祠内,创建了“东坡书院”。

书院串起海南文脉:赵孟頫题“东坡书院”匾额

方志记载由赵孟頫题写的“东坡书院”匾额。海南日报记者 陈耿 摄

在我国古代的多种教育形式和学校组织中,“书院”有别于各级纯粹的官办学校,如府学、州学、县学、社学等,并既有官办,也有民办的形式。

从本期起海南周刊开设“书院海南”专栏,梳理本土书院轶事,追溯先贤办学、求学之艰辛。

——编者

如今的五公祠,已经成为海口市的一处文保单位和旅游景点。在浮粟泉和浻酌亭之间,隔着一道门,门额上有一玄武岩石匾,自右向左,斑驳间仍能辨别4个赵体楷书大字——“东坡书院”。

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那位伟大而可爱的北宋诗人,其形象和性情,不但存留在典籍里,也深藏于岛民的记忆中,目睹实物,人们的思绪就更容易穿越千年。

书院串起海南文脉:赵孟頫题“东坡书院”匾额

书院串起海南文脉:赵孟頫题“东坡书院”匾额

海口五公祠“苏泉书院”残碑。岑明道 摄

东坡书院——

赵孟頫题写匾额

“东坡书院在郡城北,以东坡安置昌化时尝寓此,有双泉遗迹。后北归,乡人思之,建书院、肖像祀之。

元设山长,为生童肄业之地,置学田,赵孟頫书额。明天顺间,迁小西门外,旧址遂废。成化四年,知府蔡浩又迁于府治东;十二年,知县蒋琪重修复东坡祠。”清代道光年间,定安进士、探花张岳崧总纂的《琼州府志》较为简约地记述了东坡书院的诞生和演变历程。

这是迄今为止,有记录可查的海南最早的古代书院,虽然具体的设立时间不得而知,但从官方的重视程度而言,其历史地位不言而喻。尤其是由楷书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亲自题写匾额,本身就让书院加分不少。

东坡书院在明代天顺年间(1457—1464)迁往府城小西门,1468年又搬到琼州府之所的东边,但旧址却未曾被放弃。后来,有人又在书院旧址的金粟泉上,建起了“粟泉书院”,万历乙卯年(1615年),知府谢继科(那年他还与王弘诲一道重修府城鼓楼)复建讲堂和10间书舍,并归置学田供养生徒,可惜日久又废。

然而,后人似乎难以忘却此地。清代乾隆十年(1745年),知府于霈、知县杨宗秉又添建讲堂、学舍,盘活书院,改名为“苏泉书院”,并在泉上建八角亭(一说“六角亭”),有雕栏,栏外凿池种植荷花,作为休息游玩之地。遥想当年,那里的读书环境一定很怡人。

不久后“苏泉书院”又废,原因不明,于是,1755年、1774年和1793年,当地生员、乡绅和官员,又三度捐资重建。琼人对苏东坡的怀念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嘉庆十四年(1809年),知府张增又重修一番,名称改回“东坡书院”。

同治九年(1870年),琼州太守冯端本又重加整顿旧址,在浮粟泉右侧重建“苏泉书院”;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再次重修,两年后完工,可惜此时已是旧式学校的尾声。很快,那里被改为农业中学校,预科毕业,其产业拨入琼崖中学校(即原来的琼台书院)。1913年开办的琼山县立中学校,1915年建成,由于没有地方,向琼崖中学校租借苏泉书院之地。

历经千百年,今天的东坡书院旧址之上,仅余浮粟泉和赵孟頫题写的匾额等旧物,念天地之悠悠,想流光之易逝,恰如白驹过隙,令人唏嘘不已。

此外,苏东坡在儋州中和贬所,曾建载酒堂讲课授徒,后世不知何时建起书院,清代乾隆年间重建时改名为“东坡书院”。

书院串起海南文脉:赵孟頫题“东坡书院”匾额

有着300余年历史的琼台书院。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书院串起海南文脉:赵孟頫题“东坡书院”匾额

文昌铺前溪北书院内部景致。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本文写作参考《琼台志》、多种《琼州府志》和各种县志】

名人创建——

奉献精神激励后人

尽管没有史料记载苏东坡在府城北隅的寓所里教过学生,但他的“海上三年”,对海南文教事业的贡献是有口皆碑的。澄迈人姜唐佐慕名前去求学,后来成为琼州的第一位举人;最大的受益者当属昌化军属地、儋州高麻都的符确,大观三年(1109年)登科,成为海南第一位进士。

名人的影响,是海南教育的动力,也激励后来者效法。

“奇甸书院在郡城西北隅,丘文庄公初仕时建,择师训诲乡子弟,就以家之近院北门市税供之。后乡人感东坡先生过化,中设主岁祀。今建景贤祠于内。”唐胄正德《琼台志》寥寥数语,就让丘濬这位先贤的乡土情怀跃然纸上。丘濬正统九年(1444年)考中广东乡试举人第一名——“解元”,10年后的景泰五年又考中进士,参加殿试名列第四——“传胪”,被选为“庶吉士”,授以“编修”,进入仕途。一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就有公益行为,而且能调动府城北门官市的税收来供应书院开支,足见他在当时的影响力。

丘濬词句对后世的影响是深远的。

成化九年(1473年),副使涂棐在琼州府治所右边的元代“海南道”遗址上创建“同文书院”,聘请教师教诲琼乡子弟;正德年间,户部主事唐胄弃官回乡闲居时,在府城东边一里多的攀丹村,建了一处读书场所,后来参议张简来看他,羡慕他“归养而学”,便题为“养优书院”;再后来,曾经的京都同事、副使王弘按察琼州时,也来探望唐胄,便以唐胄的号,更名为“西洲书院”。

文昌举人、晚清书法家潘存(1818—1893)也是热心教育的读书人,晚年也计划重建丘濬创始的奇甸书院,以延续先贤的承传,可惜没有成功。潘存甚至争取到两广总督张之洞和雷琼道台朱采的支持,在家乡文昌铺前筹建“溪北书院”,遗憾的是尚未建成,他就因病离世。

光绪十四年(1888年),在广西廉州任教职的琼山贡生陈廷芬,借回乡过年之机,与当地官员和士绅,将家乡大林墟的约亭改建为“应元书院”,冯骥声、林树华等当时的琼山名流都参与了此事。此后,书院几度改名,现为大林小学,每年都有学生考上重点中学。

名师掌教——

书院声名远扬

回看明清两朝的海南读书人,一般情况下,在家乡当老师的多是贡生,举人、进士大多服从朝廷安排,到外地当官去了,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有些人就厌倦官场,宁可回乡读书、著述和育人。

明代琼山进士郑廷鹄就是一个很洒脱的人。嘉靖年间,他已官至江西参政,却以母亲年迈为由,回到今天的永兴西湖边,筑起简单的石屋,建起“石湖书院”,以写作为一大乐事,多次被举荐都不愿出山。这期间有很多学子,冲着他的品学美名,前去拜师。他们当中就有后来赫赫有名的海瑞。

万历年间,定安进士、南京礼部尚书王弘诲致仕后,也在县治左侧的县学射圃地(今定安中学校内)创办“尚友书院”,由于他的威望极高,当地后学纷纷前去求学,琼属生童对其无不感恩戴德。

清代康熙朝以后,官方对书院的建设和扶持力度加大,琼台书院应运而生。琼台书院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由巡道焦映汉创建,5年后建成,此后又多次重修,现为琼台师范学院老校区。

林储英、谢宝、吴琠、张岳崧、王之藩、丘对欣、郑天章、云茂琦、云茂济、王时宇、王承烈、曾对颜等一大批进士、举人,公休时或退休后,曾在此长期或短期担任掌教或山长,他们不但是当时的名人,更是名师,使得书院声名远播,也培养了大量的进士和举人。

乾隆己丑年(1769年)进士吴典,曾是《四库全书》的编修,有一年“丁外艰”归来后,便不想回去当官了,而是选择到琼台书院教书,奖掖后学,生员云集。可惜他50岁就去世了,未能为琼州教育做出更多贡献,实在是一大遗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乾隆庚寅年(1770年)举人王时宇,不愿当官,主讲琼台20多年,教出的学生多数都有建树。

府城是昔日琼州的中心,名师荟萃,文教发达自然水到渠成,但在其他地区,也有乡贤热心于当地教育事业。譬如万安书院(在今万宁)建于明代,后来几经荒废和重建,及至清代,当地进士杨景山也曾参与修建,致仕后又到书院任教,惠及万州子弟;嘉庆丙辰(1796年)科定安进士莫绍德,晚年回到县里,不但重修尚友书院,也在此执教,提携后进。

海南文史专家蒙乐生感慨道,从苏东坡被贬入琼,他的精神对后世影响深远,一代又一代有担当的外地官员和本土才俊,重教轻仕,悲天悯人,他们创建书院,播撒思想,扶掖后进,就是很好的方式,也无形中串起了海南的千年文脉。

古代书院教什么?

不同历史时期,书院的教学内容不尽相同。

宋代开始盛行的书院这一教育组织形式,有别于官办的学校,主要以讲说理学为主,南宋王朝解除对理学的禁令后,书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代表人物是朱熹和陆九渊。没有资料显示,海南最早的东坡书院是否也讲过程朱理学。

宋代书院主持人一般称洞主、山长、堂长、院长和教授等,一些较大规模的书院还设副山长、副讲、助教等,结构简单,管理人员少,学生也参与管理。

元代书院传授的内容,主要是儒家经书和理学家的著作,由朝廷钦定。

明王朝对书院的掌控时松时紧,在王纲解纽或宦官专权时期,不少在野的士大夫纷纷创建书院,如王阳明和湛若水等人。除了应付科考的儒家经典,理学著作和由理学衍生出来的“心学”思想,都得以在书院里得到传讲。琼州籍进士钟芳等人的思想,就受到心学的影响,但被皇帝敕封为“一代儒宗”的丘濬,却反对心学。

清代书院多为官方所设立,成为科举考试制度的附庸,但也有些民间书院,保持着宋明书院自请教师、自由讲学的本色。如清代初期的漳南书院,不但教授礼、乐、书、数、天文、地理,还传授黄帝、太公、孙吴兵法、骑马、射箭等,课余还有举重、赛跑、拳击等体育活动,全面发展,很像现代的学校。创办人颜元(1635—1704)62岁时,仍“教弟子舞,举石习力”。(陈耿)

书院经费来源

【甲】官方创办

官员带头并发动乡绅捐资,并划定学田收取租金,作为长期的经费来源。

【乙】官员倡建

利用个人影响力,将附近集市的税金用于书院开支。

【丙】民间创建

带头人捐款,向乡民和士绅募捐,以“宾兴”的形式,购置田地、商铺用于出租,靠租金维系书院运作。

(陈耿)

新闻多一点》》》

书院简史

文\本刊特约撰稿 岑明道

书院是一种萌芽于唐代末年的教育组织形式,形成于五代,兴盛于宋代,明代一度复兴,清末走向没落。

“书院”一名始于唐代,原为藏书和修书场所,开元六年(718年)设丽正修书院,十三年改称集贤殿书院,但还不是教学机构;民间出现的书院,是供个人读书治学的地方,也有授徒讲学的活动。

宋初,书院以特有的强大生命力,快速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教育组织,出现了著名的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石鼓书院、应天府书院、嵩阳书院和茅山书院等。据曹松叶《宋元明清书院概况》统计,宋代共有书院203座,其中北宋占24%强,南宋占75%强;以省份计算,最多的是江西,其次是浙江,再次是湖南;以民办和官办计算,民办的占50%以上,多于官办。

元代对书院采取保护、提倡和加强控制的政策。据王颋《元代书院考略》,元代书院共有408所,其中新建134所,再建59所。因而有“书院之设,莫盛于元”一说。元代书院的一大特点是官学化,成为科举考试制度的附庸,丧失了宋代书院淡于名利、志在学问修身的初衷。

明代书院经历了沉寂—勃兴—禁毁的曲折过程。从明朝建立到弘治十八年(1505年)的130年间,朝廷重视官学,对书院既不提倡也不修复,任其自生自灭;从正德年间(1506—1521)至嘉靖年间(1522—1566),书院开始走向兴盛。据曹松叶统计,明代书院共有1239所,江西占了将近20%,浙江和广东并列第二,接近11%;民办的将近19%,地方官办的占47%强,中央和其他官府办的将近18%。

明代中叶以后,书院先后四次遭到当权者的禁毁,但是越禁越办,如嘉靖年间两次禁毁,但明代书院反以嘉靖年间为最多,万历和天启年间亦然。明代最著名的书院是“东林书院”,后来遭到阉党魏忠贤等人的迫害而被禁毁,崇祯六年(1633年)得到修复。

清代书院在康熙、雍正之时才得到复苏和发展,整个朝代新建书院781所,康熙朝创设的最多,有233所之多,包括海南岛的琼台书院,乾隆朝次之,有228所;据不完全统计,最多的省份是福建,有181所,湖南占第二位,有106所,广东居第三,有102所。清代的书院有着明显的官学化,民办的占比不到10%,地方官办的占57%以上,督抚办的将近9%,敕建的占12%强。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八月,清廷采纳张之洞、刘坤一的建议,下诏将各省所有书院改为“学堂”,延续千年之久的古代书院制度划上历史的句号。

书院这一教育组织形式,不但对我国古代的教育产生过重大影响,还先后传到日本、朝鲜和东南亚各国,这些国家尤其是日本,迄今仍有不少书院。

(本文数据参照商务印书馆《中国古代学校》一书)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