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为河南建言:要确保人才的“有去有回”

2017年09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7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周颖莹)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河南如何增强科技能力?如何更好的走出去?中国飞速发展的同时,如何能在诺贝尔奖中获得更多殊荣?9月13日下午,大河网记者在迎宾馆举行的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院士中原行座谈会的间隙,采访了2014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

  2014年10月6日,挪威科学家爱德华·莫索尔、科学家梅·布莱特·莫索尔和美国科学家约翰·欧基夫因关于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研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大脑内的定位系统,被称为大脑中内置的"GPS",它让我们能够在空间中行实现定位,揭示了高等认知能力的细胞层面机制。2005年,爱德华·莫索尔和梅·布莱特夫妇发现大脑定位机制的另外一种神经细胞,他们将其称之为"网格细胞",这些细胞产生一种坐标体系,从而让精确定位与路径搜寻成为可能。这一项发现解答了一个困扰哲学家和科学家们长达数个世纪的谜团——大脑究竟如何创建一个有关自身周围空间位置的地图?我们又究竟如何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找到方向?

  当被记者问到在爱德华的大脑"GPS"定位中是否有河南时?他笑称,从科学的角度,他研究的细胞主要适用于5-10米的短距离路径,如果在地球另一端脑细胞是如何运作的将在未来将有很多机理来解释。

  那么很多女性网友都会因为"路痴"而困惑。爱德华则为我们解惑,虽然男女思维差异比较大,很多女性更擅长记录人脸和名字,但总体来说,人类对于定位细胞是大同小异的,男女并无太大差别。

  谈到对河南的印象,爱德华表示他非常惊讶,没有想到河南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发展迅速。目前在创新和教育上的投入巨大,很期待看到河南进一步将有更加飞速的发展。"不久前,一个来自河南的代表团前往挪威,在参观了我所在的大学和实验室后,表示非常有意向进行合作,我很期待这个意向能够落地。"

  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国家战略规划获得国家批复,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战略叠加效应持续增强,正在向着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的目标迈进……那么对于河南如何增强科技能力方面,爱德华表示,"在我看来,我有两点建议,首先要支持基础科学研究。虽然基础科学研究花费大时间长,要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但是要坚持这种投资。另一方面要敢于冒险,科学研究和调查的失败率很高,但是一旦成功回报率也很丰厚,希望河南多鼓励科研人才进行有风险的项目,鼓励创新发展。

  采访爱德华·莫索尔便绕不开诺贝尔奖。长期以来,中国在科技领域投入巨大,对于科学家如何努力才能得到诺奖的青睐?爱德华建议首先要有包容度,在下一代出现之前要有创新的思维。尽管头脑风暴有时候很疯狂,但是现在的中国发展迅速,已经具备了先进的条件,对年轻人要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要刻苦钻研耐心研究,才能有所成就。

  在促进河南科技发展方面,爱德华认为,目前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科技人才都在外求学。希望河南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加大对合作的投资,确保他们愿意回国回到家乡,把国外先进的技术、良好的条件和前沿的思维方式带回家乡,进行科学研究。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