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中国珍藏古籍修复数量将达到350万叶

2017年09月14日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到2020年我国将修复古籍350万叶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文化部今天下午召开2017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到2020年,全国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将基本摸清,届时将完成古籍普查登记的古籍收藏机构2000家,出版《普查登记目录》的古籍收藏机构达到200家,古籍普查数据的发布达到72.6万条。

8月7日,文化部印发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具体负责推介全国古籍保护业务工作。张志清介绍,到2020年,珍藏古籍的修复数量达到350万叶,完成和发布古籍数字资源达到7万部,影印出版古籍数量达到1.5万部,培训古籍收藏单位从业人员达到1万人次。此外,还将制定出台古籍定级、存藏、修复、数字化等行业技术标准15部。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自2007年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完成200万部古籍的普查登记,命名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修复珍贵古籍250万叶。国务院公布5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2274部)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80家)。通过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公开发布古籍普查数据40.6万条,完成古籍数字资源4.6万部,影印出版《中华再造善本》及续编、《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中华医藏》等1.34万部古籍书目。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