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定军山·阳平关》在郑州上演 专家热议怎样继承传统

2017年09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京剧《定军山·阳平关》在郑州上演 专家热议怎样继承传统

  张帅演出照

京剧《定军山·阳平关》在郑州上演 专家热议怎样继承传统

  □记者陈向阳 文 平伟摄影

  本报讯9月12日晚,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谭派传人张帅主演的经典名剧《定军山·阳平关》在省人民会堂上演。在舞台上被一代代京剧艺术家传承了百余年的传统老戏,依旧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观众。

  在9月13日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王平、张四全、方可杰、黄海碧、谭静波、李红艳、孔凡燕等艺术家、评论家、剧作家对演员们的整体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定军山·阳平关》是中国京剧剧目中非常传统、非常有特色的经典名剧,能够展示文武老生、花脸、武生等多个行当演员的基本功和表演功力,排演这样的剧目难度很大,河南京剧艺术中心的演员在演出中的整体表现是让人满意的。不光是饰演黄忠的张帅,饰演曹操的宫寿林、饰演赵云的李延柯等演员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专家们认为,京剧艺术要发展,必须有名家、有人才。青年演员需要更多的演出机会,需要更多的舞台磨练。他们从化装、唱腔、表演等方面对演员们提出了进一步提高的具体要求。

  专家们对怎样更好地继承传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指出,优秀的传统戏需要继承,但是不能老戏老演,怎样传承传统、学习传统是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对传统既要敬畏,又要勇于去粗取精。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