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柴油车成污染大户 郑州严查“冒黑烟”

2017年09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我思来想去,可能是头一天在一个小加油站加的油油品不够造成了超标,我接受5000元的罚款,以后将从自我做起时刻谨记,为河南大气污染做出努力。"9月14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重型柴油车车主李师傅。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从9月12日开始,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监察人员陆续到郑州交运集团所属的运输企业,对其停放地的94辆重型柴油车开展排气污染监督抽检。这是继重型柴油车夜间查处行动之外,环保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又一次对重型柴油车的严查行动。

  截至目前,共查处3辆重型柴油车:豫AF7596、豫C97213和豫AL5863。作为查处第一人,车牌为豫AF7596的车主李师傅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保养车辆并前往合格加油站加油。

9


  郑州重型柴油车成污染大户  相当于1600万轿车排量

  据了解,重型柴油车是指最大总质量超过3500kg的柴油车辆,而重型车中90%以上都是柴油车。

  据研究,郑州市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8%左右,但氮氧化物和PM2.5排放量在机动车总排放量中的分担率分别高达89%和91%。据测算,一辆国三重型柴油车一年排放的氮氧化物相当于一辆国五小轿车排放量的90倍,超标的情况下相当于100-200倍。郑州市重型柴油车约8.2万辆,相当于有1600万辆国五小轿车在行驶,从日常掌握超标情况来看,约15%左右是超标车,不及时保养加油不当,很容易超标。因此管好重型柴油车就相当于控制了重型车污染的咽喉。

8

  "冒黑烟"柴油车将定格处罚+吊销通行证   相关运营公司纳入诚信黑名单

  此次监督抽测对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环保人员依据相关条例依法对每车处于5000元的罚款。依据《限期改正通知书》,限期内进行治理并复检,逾期拒不治理的,或拒绝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抽检的,将依据《郑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于第一次被查处车辆进行锁定,对相关运营公司第一次予以警告,第二次黄牌,第三次纳入诚信黑名单。

  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线民警将配合此次查处行动,对在行驶国3及以下排放的重型柴油车进行现场查处,并抽调专门人员与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正常行驶车辆临检抽测。另一方面,将对环保部门抄告的排放不达标的货运和长途汽车等重型车除了依法定格处罚外,将取消其通行证。

  郑州市环保局负责人在发布会现场说,减少重型柴油车污染,就要抓好源头管理,加强教育引导。我市运输企业多达几千家,要从企业内部抓管理,加强驾驶员环保意识的培养,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重视车辆保养和燃油品质,从源头上遏制重型柴油的污染问题。

  下一步,市、县(市)区将采取两级联动,由公安、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在重型运输车辆通行的主干道、物流通道及主要入市口层层设卡,严厉查处,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处罚超标重型柴油车辆。通过新闻媒体登报公开曝光,同时将被约谈单位上报市政府列入诚信体系"黑名单"。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