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豫台经贸洽谈会9月23日开幕 30个投资项目将落地河南

2017年09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89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第九届豫台经贸洽谈会将于9月23日在郑州举行,届时将举办海峡两岸(河南)人工智能高峰论坛、自贸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9月15日上午,河南省台办在郑州召开第九届豫台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通报本次洽谈会的有关情况。

  【规模】大腕云集 与河南开展合作共赢

  据了解,本届洽谈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台办、省工信委、省商务厅承办,全国台企联、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电电公会协办。洽谈会以"共享机遇、促进合作、实现共赢"为主题,以专题论坛、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参观考察等活动为主要内容,围绕我省重点区域、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和产业集群,积极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和合作项目对接洽谈,进一步推进豫台经贸合作交流向深层次发展。

  省台办副主任尚润泽介绍,本届洽谈会邀请的台湾重要嘉宾有:新党主席郁慕明,原台湾地区经济部门负责人尹启铭、台湾各大工商团体的负责人和企业家等,预计有200余位台湾代表参会,省内外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企业家代表近50人也将出席会议,会议总规模达到300多人。

  尚润泽说,本届洽谈会有三大特色。一是产业合作更为密切。本届洽谈会突出在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新能源、现代农业、旅游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二是举办系列论坛,搭建便捷交流平台。本次洽谈会将举办两大论坛:海峡两岸(河南)人工智能高峰论坛、自贸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论坛,为两岸客商提供了交流思想、探索前瞻、寻求合作商机的平台。三是产业合作立足河南实际。本次洽谈会将签订一些农业观光产业项目,在带动河南农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河南是人口大省,签订的医疗养生、医疗体检等项目,将丰富河南医疗养生和体检行业,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数据】30个投资项目、200亿人民币落地河南

  尚润泽透露,本届洽谈会将有约30个投资项目、200亿人民币落地河南。

  尚润泽介绍,本届洽谈会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豫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海峡两岸(河南)人工智能高峰论坛、自贸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论坛等。会后,台湾客商将赴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漯河、信阳、南阳等省辖市和相关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考察。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036家,累计合同利用台资291.3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72.91亿美元。

  丹尼斯集团在河南的快速发展,成为在豫台商成功的典范。台湾富士康、友嘉、台塑等大型企业集团在河南布局发展,与河南开展多领域的合作,台商已经成为河南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渊源】越来越多的台胞到河南寻根拜祖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对台工作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充分发挥人缘、文缘、地缘优势,秉持"两岸一家亲",打响"根亲文化"品牌,积极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豫台商台胞,广泛开展了豫台大交流、大合作,豫台经济合作持续深化,豫台各领域、各界别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广泛。

  先后举办了"中原文化宝岛行"、"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中原情·一家亲"豫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河南台湾月等大型涉台活动,在岛内掀起阵阵"中原风",扩大了河南的影响。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已连续14年在我省举办,共有来自岛内外30多所大学的400多名台湾青年大学生到我省交流学习。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

  与此同时,姓氏、戏曲、汉字、宗教、民俗、武术等两岸交流活动也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河南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寻根拜祖。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