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月 看大河】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传统媒体技术或将实现突破

2017年09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4日上午,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技术联盟年会在郑州开幕,会议由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大河网承办,此次年会也是大河网19年网庆系列活动之一。拓尔思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涛受邀出席本次年会,并围绕“大数据+AI视野下的新闻生产变革”展开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70915100600

拓尔思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涛做主题演讲

  林松涛说:“如今,在媒体行业,直播、短视频等社交平台正在冲击传统媒体传播渠道,自拍、无人机、AR/VR等新技术也使传播方式变得更为多样化,过去的传播方式在失效,链条在破裂,新型技术影响和改变着媒体行业的格局与发展,新时代媒体的需求也在催生技术驱动。例如:选题:如何筛选过载的信息资源中的价值点;策划:如何利用广度和深度的选题研判支持媒体决策;采编:如何在历史和海量资源中提供知识服务来辅助媒体创作更有价值的原创内容;传播:如何能够量化传播数据以实现内容播发全流程闭环;运营:如何帮助媒体重建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连接,让内容创作与用户个性化需求之间建立匹配。”

  林松涛认为,要满足这些需求,都需要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用户画像和知识服务,技术革命正驱动传统媒体传播服务的转型和升级,在这种发展背景和趋势下,传统媒体需要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突破。

  林松涛在年会上介绍了两款拓尔思为新时代的媒体生产和传播全新打造的代表性产品,即融媒体智能生产与传播服务平台和数家媒体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拓尔思融媒体智能生产与传播服务平台。

QQ截图20170915090620

  拓尔思大数据+人工智能 For 媒体架构图

  拓尔思融媒体智能生产与传播服务平台主要包括数据资源融合平台、选题策划分析平台、融合生产创作平台等7大子平台。是拓尔思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媒体开放平台,它以数据为核心重构新闻生产流程,以量化数据事实替代主观经验思维,注重数据价值的挖掘与服务,可以帮助传统媒体实现数据增效。

  拓尔思“数家”媒体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集合了传媒领域全渠道的数据资源(报网端微视),将数据分为“基础资讯数据”和不断完善增加的“特色数据”,围绕着媒体的选题策划、内容选稿、专题制作、传播分析、版权追踪和定制化的事件分析等场景,提供基础数据服务和专业分析服务。

  林松涛还提醒广大媒体,大数据是媒体的必需品,但是如果运用不好,就只是营养品而已。所以,媒体在追逐大数据技术的时候,必须深刻注意以下几点:1、传统生产模式不变,大数据只是锦上添花;2、数据和分析的精准度,是技术能够贴合业务应用的关键之一;3、大数据的积累和深度应用实践,需要不断踩坑;4、专业数据分析人才是让大数据进入媒体应用深水区的导航;5、大数据对场景的适配:“面子”和“里子”(好看和好用)。

  名词解释:

  大数据:

  大数据(Big Data)又称为巨量资料,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AI:

  人工智能(AI) = 机器感知(语言、图像、视频、手势、触觉…)+ 机器认知 (自然语言、推理、关注、记忆/学习、知识、决策、行动、互动/对话…)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作为一家大数据技术服务提供商,拓尔思以自身创新发展和产业整合并举,坚持技术+服务的双轮驱动战略,自主研发推出大数据管理平台,为政府、媒体、安全、金融、教育、大企业等领域提供有竞争力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梁倩文)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