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力推防盗神器 被偷电动车可轻易找回

2017年09月16日00:00

来源:钱江晚报

  装了杭州警方力推的防盗神器被偷的电动车轻易找回

  买了电动自行车之后,得再花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买几把合金钢的防盗锁;还得花几百元,买个防盗的GPS定位器,这才算是基本配置,这都已经是大伙儿的习惯套路了。

  不过,杭州公安最近两个月来一直向大伙儿推广安装一个“防盗神器”,只要50元能包3年防盗服务。

防盗神器是一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子标签

  这个神器灵不灵呢?

  9月15日,杭州下城警方给大伙儿通报:第一起成功案例出现了,不但被偷的车子找回来了,连收赃的二手车店铺也被警方拿下了!

  电动车被盗4天追回

  它的行踪一清二楚

  9月7日晚上近10点,陈女士去石桥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停在华丰东苑老年活动中心门口的电动车不见了。

  陈女士停车时间是晚饭后,19时40分许,发现被偷的时候是21时53分许。

  她告诉民警:电动车是锁好的,而且也装过防盗神器。

  石桥派出所的小吕警官一听,装过防盗神器啊,马上去查这辆车的运动轨迹和GPS定位。一找, 这辆车的轨迹真的有:每天去哪儿、停哪儿,都能看到。

  9月11日下午1时许,在杭州市下城区德胜一带的一个住宅小区里,找到了停放于此的这辆被盗电动车。

  通过分析监控,吕警官找出了这辆车被盗后4天时间里的驾驶人。

  新车主承认,他是从一家修车店买的便宜二手车。车店老板承认就是在9月7日当晚11时许收进来的,卖车的是个“小东北”。

  顺藤摸瓜,9月11日下午4时30分许,李某在下城区景南苑被抓获。

  1977年生的李某来自辽宁,石桥派出所发现他有多次前科,最近一个月就连续作案3起。

  “这桩案子算是成功告破了,前后只花了短短4天,还是挺顺利的。”石桥派出所副所长孙鹏告诉记者,“电动车被盗的案子难破,大家都知道的,有了这个成功的案例,对于以后破获类似案件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防盗神器神在哪里

  追踪行踪的“电子标签”

  这是杭州警方推广电动车专用的“防盗神器”以来,第一次接到报案、第一次破案,而且是个相当成功的案例。

  这个“神器”其实就是我们两个月前报道过的“电动车防盗”服务。

  在你的电动车上装一个“电子标签”,你的车就有了一个防盗追踪器。

  这个技术目前还是保密的,如果公开了,小偷知道后可能就会知道怎么拆了。

  电动车安装了“电子标签”后,就被录入了警方的“智能防盗系统”——杭州市公共安全射频管控平台。

  你的车不管骑到哪里,“电子标签”会持续给“智能防盗系统”发出射频信号,公安机关就能掌握电动车的行动轨迹和大致位置。

  这些信息,警方掌握,车主也能掌握。

  车主在手机上安装管理电动车的APP之后,能在手机上查看车辆停放位置和运动轨迹,还能操作锁车、解锁、设置报警等等,市面上那些电动车软件有的功能,基本都有。

  一旦车主报案说车子被盗,警方快速启动智能查找程序,就能为失主找回电动车。

  这就是物联网技术在杭州警方探索智能防盗手段上的应用。

  万一车子被盗了找不回来呢?被贼拆了呢?卖了呢?

  提供这一智能服务的杭州市警方和中电海康集团一起拍着胸脯表态:两个月破不了案、找不回车,赔!

  只要你装了杭州警方指定的电动车防盗神器,保险公司就提供“全车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多项服务。

  投保20元,被偷的新车最高赔1400元,旧车最多赔700元。

  投保30元,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话,投保人可享受最高累计责任限额2万元保险赔偿;驾驶员享受最高累计责任限额1万元保险赔偿。投保50元,就可以包3年。

  新闻+

  你想安装,看这里

  杭州目前大约有400多万辆电动车,自7月开始推广“防盗神器”以来,江干、拱墅等城区试点已经装车上万辆了。

  这还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记者从杭州警方了解到,除了目前杭州市公安局设在江干、拱墅两个城区的12个安装点之外,上城、下城、西湖、景区、滨江、开发区等城区也将统一部署开展二轮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

  目前,电动车车主可以到以下安装点进行安装(以各安装点具体开设时间为准):

  ●江干区

  笕桥派出所横塘社区警务室(笕丁路235号)

  九堡派出所九堡社区中区警务室(德胜东路和九睦路交叉口,九堡家苑二区九排旁)

  彭埠派出所皋塘社区警务室(艮山路60号)

  丁兰派出所长睦苑社区警务室(杭州师大附属丁兰实验学校兰园校区附近)

  九堡派出所/车管所宝来新车上牌点(杭海路930号)

  四季青派出所三堡警务室拆迁指挥部内院(三新路59号三堡警务室对面拆迁指挥部内院)

  采荷派出所夕照社区警务室(碑亭边50号)

  凯旋派出所凯西社区警务室(凯旋路291号)

  闸弄口派出所范家社区警务室(范家村1号路)

  ●拱墅区

  祥符派出所庆隆社区警务室(隐秀路206号)

  路顺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三墩路29号)

  湖墅仓基安装点(仓基新村小区内,47幢对面巡防办公室)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适时在以下新车上牌点推出该项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非机动车管理所,上城区建国中路小河下;

  宝来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下城区永祥街6-8号;

  新四季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西湖区文二路306号;

  滨江大队长河中队交管服务站电动自行车上牌点,滨江区平安路1号;

  下沙交警大队白杨中队交管服务站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下沙开发区听涛路205号。

  本报记者 陈蕾 见习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徐佳 胡学军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