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发布《2017上半年上海地区互联网安全报告》

2017年09月16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今日,由国家九部门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周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本届安全周的参展单位,腾讯安全携旗下腾讯安全业务矩阵,以及知道创宇、GeekPwn赛事等安全生态伙伴整体亮相,分享汇报在生态建设、网络安全协同防治,及技术能力等多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就。

  与此同时,腾讯安全还发布《2017上半年上海地区互联网安全报告》(下简称《报告》),对上海地区的网络安全现状进行扫描,并针对上海地区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等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和解读。

  上海互联网普及率居全国第二 立体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初见成效

  《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上海市网民数量达到179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4.1%,仅次于北京的77.8%,在全国互联网发展城市中排名第二。同时,网民规模以1.0%的增速逐年上升。

  在高度接轨互联网的过程中,上海本地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也颇有成效。《报告》指出,上海正在尝试建立立体化的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的培训与培养体系。针对中高职人员,信息安全行业协会成立了“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加强师资培训、实践课程建设和技能性人才培养。上海还在针对本、硕、博高校学生实施的实战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卓有成效。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其目前已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在定制网络安全人才成长系统性培养方案的同时,邀请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入校开设讲座,尝试将前沿的安全研究成果引进大学课堂,复旦大学等高校后续也将在校内推广。在校企联合的持续推动下,上海交大与复旦大学的诸多安全人才已加入腾讯A*0*E战队,并在今年的黑客“世界杯”——DEF CON CTF 2017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上海电脑移动端病毒形势依然严峻 风险WIFI热点总超1900万

  《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腾讯电脑管家拦截上海地区电脑端木马病毒总计超4600万次,平均每月拦截770万次,共发现用户电脑中木马病毒946万次,Q2季度相比Q1季度中毒机器数略有增长。腾讯电脑管家根据捕获的上海地区病毒样本分析,广告类是上海地区第一大木马种类,占病毒总体数量的四分之一,病毒类、流氓软件类病毒木马紧随其后。

  相比电脑端中毒用户每月上升的趋势,上海地区移动端中毒用户在2017年上半年则呈现下降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腾讯手机管家截获上海地区移动端新增病毒包总数近12万,感染用户数超130万。其中1月单月感染用户数达到25.6万,为上半年最高纪录,此后感染用户数开始缓慢下降。而在手机病毒类型比例中,流氓行为和资费消耗占比最高,两者之和几乎占满病毒总量。

  虽然上海市电脑端和移动端病毒形势严峻,但在WIFI连接方面的安全隐患却最不容忽视。《报告》指出,上海是国内公共WiFi覆盖最完整、接入点密度最高的城市,2017年上半年上海地区风险WiFi热点总量达到1907万。大量的风险WIFI也进一步加剧了用户误连的风险,《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风险WiFi用户误连率逐月增加,平均达11.1%。

  腾讯安全“黑科技”助力反诈骗 上海骚扰电话形势好转

  随着近年反骚扰诈骗打击力度的加大,骚扰电话形势明显好转。《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骚扰电话标记总数为636.9万次,呈现逐月下降趋势。其中,在iOS端的骚扰电话的降幅达35%,但日历广告已成为iOS用户新的骚扰源。

  而在反诈骗方面,上海地区在应用“腾讯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和“腾讯鹰眼反电话诈骗系统”两大产品之后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腾讯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为上海用户拦截1.3万条伪基站诈骗短信。其中,2月份伪基站短信拦截数量最多,达到了3530条;另一大产品——腾讯鹰眼反电话诈骗系统在今年六月协助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成功实现主动拦截,及时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

  在包含麒麟、鹰眼等反诈骗产品在内的“腾讯守护者计划”的协助下,2017上半年期,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已成功冻结被骗资金人民币900万元、欧元464.6万元、美金395万元,成功劝阻潜在被害人1.1万余人次。有效将上海市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2.1%,其中平均案值最高的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案接报量下降47.2%,案值下降34.9%。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成效显著的反诈“黑科技”也在本届网络安全周登台亮相,并与腾讯安全旗下的其他反诈产品一起作为腾讯反电信网络诈骗智慧大脑被集中展出。此外,网络安全成就展现场设置了“反欺诈‘钓鱼体验区’”、“攻破人脸识别门禁、保险箱、平衡车”等多项互动体验项目,通过现场模拟观众日常生活上网真实场景,观众可以直观了解公共Wi-Fi、钓鱼网站等的各种潜在危险,广大用户届时可以到上海国家会议中心亲身体验,参观交流。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