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理应有文化自信” 嵩山论坛学术大咖答媒体记者问

2017年09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我们理应有文化自信” 嵩山论坛学术大咖答媒体记者问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梁倩文)9月16日晚8点,嵩山论坛2017年会新闻采访会举行。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杜维明、国际哲学学院院士Peter KEMP、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首席学术顾问及荣誉学院院长郭少棠、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中国哲学教研部主任乔清举、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玉顺等五位学术大咖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郭少棠教授在回答大河网记者提出的"在日常的学习中,如何提升内省功夫"问题时指出,"学以成人"是中国教育的核心概念,学习是为人,但一直以来许多教育工作只重视教而忽略了学。学习的责任在于必须要使各方面都明白教育的精神是以学生为中心,学校、家庭和社会是支持学生争取自我学习的。他指出,学生必须回归到自主学习,承担成长的责任,这正是儒家思想所谓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方向。

“我们理应有文化自信” 嵩山论坛学术大咖答媒体记者问

   "我们为什么要有文化自信?"乔清举在现场针对中原文化中有哪些亮点,对河南、郑州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有哪些建议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原文化历史悠久、辉煌灿烂;中原百姓自强不息,一直勇于为社会、国家承担责任;中原文化也为国家乃至世界在文学、哲学方面的发展进步做出很大贡献。"在河南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方面,乔清举建议,要做好华夏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对话。就嵩山论坛来说,应该坚持下去,要立足于不同文化、文明的相互理解、共存,做好华夏文明的传承与创新。

   在专家黄玉顺看来,我们要想参与到世界文明建设中去,参与到更美好的世界创造中去,按照儒家孔孟的基本原则来讲就要"修己安人",首先要"修己",不"修己"无以"安人"。我们要从自我做起,自我更新、自我完善。同时注意我们作为现代人,有现代人的生存方式和基本诉求,应该推动儒学本身进行自我转换、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