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 郑州市公安局检查地铁、高铁站安保工作

2017年09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17日上午,新任郑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马义中带领郑州警方治安、反恐、消防、地铁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在郑州市轨道公司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地铁1号线多个站点、郑东高铁站,检查督导安保工作。马义中表示,全市公安机关要将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大地铁、车站、商圈等重要区域和人流密集场所的安保力度,确保省会社会政治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坚决打赢十九大安保这场硬仗。

迎接十九大 郑州市公安局检查地铁、高铁站安保工作

  【现场一】询问市民地铁安检的时间快不快,现场临时模拟火情处置

  17日上午10时许,在地铁1号线队二七广场站,马义中看到一位女孩刚出安检口后,马义中上前询问:“安检的快不快?”该女孩回答说“还挺快的,就是人多。”马义中说,地铁作为人流量大的密集场所,安保工作十分重要,尤其是安检,作为安保重要一环,要做到“时间快、效率高、质量好”。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要全面提升地铁站点安检防控等级,对进站人员及携带物品严格进行安全检查,必须做到“逢包必查、逢液必检”,严防不法分子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上车。在看到乘客安检口的安检设施只有一排四个时,马义中建议“应当多加一排安检设施”。

  除了安检,马义中还询问相关负责人地铁站是否有武装巡逻力量,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说“很好,地铁站的安保重要性不亚于火车站。”作为人流量大的密集场所,消防隐患同样不容忽视。在地铁站内的消火栓前,马义中询问水压够不够,是否通过验收。在仔细查看巡视卡记录,得知相关负责人每周记录一次后,他皱了皱眉头,“应该每天登记一次,有没有问题,都得记住,不敢有丝毫麻痹。”在看完消防设施后,马义中说道“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随后他当场下了一个火警模拟指令,现场查验应急处置情况。约2分钟后,地铁站内2名工作人员着工装持灭火器出现在现场,“火势控制不住怎么办?微型消防站的人呢?”五六分钟后,穿着整齐的微型消防站的人员才赶到了现场,“应该第一时间赶到,错过一秒可能火势都控制不住了。”看完现场人员的表现,马义中措辞严厉指出,第一警力不够,第二技能不熟。“要抓紧时间整改!”

迎接十九大 郑州市公安局检查地铁、高铁站安保工作

  【现场二】了解地铁乘客的安全感:“感觉地铁安不安全?丢过东西没?”

  视察完二七广场站后,马义中一行坐上地铁1号线。在地铁上,他亲切同车厢乘客进行了交流,“感觉地铁安不安全?丢过东西没?”除了安全感,马义中还和乘客聊起了地铁上如果起火如何处置的问题,当一位市民向他说出正确的灭火器使用方法后,马义中和在场的人都笑了,“说明市民的消防意识很到位。”10点30分许,马义中乘坐地铁1号线赶到紫荆山站。在紫荆山站警务室,马义中视察了该站警务室、装备机房,询问了监控设施的运营维护情况和站区民警的值班执勤情况。对于消防隐患,马义中十分注重,在车站控制室内,他询问了调度员是否取得了消防方面的资格证,是否经常进行培训,“要持续培训,用新知识新办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随后,马义中又慰问了正在站内巡逻的地铁分局应急处置队,他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地铁分局各站点与属地分局、消防等警种的联动,确保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在违禁物品展示台前,马义中详细观看后要求,安检工作必须细之又细、严之再严,除现有的刀具、酒精、化学品等物品外,查获的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也要作以展示,教育乘客。

迎接十九大 郑州市公安局检查地铁、高铁站安保工作

  【现场三】关心执勤特警、武警、民警的生活保障:“吃住安排的咋样?”

  记者注意到,马义中此次出行,均由地铁代步,在地铁上,他都会询问市民乘坐地铁的体验感、安全感。在每处地铁站,他都会着重查看安检情况。安保视察的最后一站,马义中来到郑州东站,查看高铁站的安检设施、警力配备及消防安全。在高铁站的站前广场,马义中视察了特警支队武装3号巡逻队、武警郑州支队19中队和东站分局武装巡逻队工作情况,他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保障和日常工作:“伙食住宿如何安排的?值班执勤如何分班?相互之间如何联勤联动、相互配合?”在全面了解情况后,马义中临行前再次强调了各组警力间一定要强化协同、整体联动,值好班、站好岗,确保高铁站安全万无一失。

迎接十九大 郑州市公安局检查地铁、高铁站安保工作

  视察中,马义中表示,当前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总目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