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口水库水下62米处发现一名失联潜水员图像

2017年09月18日00:00

来源:央广网

  潘家口水库失联潜水员搜救获进展 水下62米处发现一名潜水员图像

  央广网唐山9月18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6日下午,在一个民间组织的河北唐山潘家口水下长城探索项目中,有两名潜水员失踪。截至目前,已有多个救援队伍启用声呐、无人机、水下遥控机器人等救援设备进行搜救。昨天下午,搜救获得进展,水下搜救设备发现一名失联潜水员的踪迹,目前救援仍在进行当中。

  搜救遇险潜水员最新进展:

  昨天下午5点10分,遥控机器人在水下62米处发现三个减压瓶及一位潜水员的图像。救援队表示,后续打捞事宜将依照法律程序严格执行,另一失踪潜水员的搜救工作将继续进行。救援所需的水下遥控机器人设备都在现场参与搜救,国内高级潜水员也都积极参与着救援。

  目前,救援工作最大的难点还是水下情况太复杂。相关资料显示,潘家口水库位于河北唐山迁西县,最大面积达72平方公里,水库总容量29.3亿立方米,库区水面105,000亩。水库所在地域喜峰口一带是古长城雄关要塞,由于部分长城已没入水中,因此形成水下长城。水下长城探索项目是民间环球水下探索组织的项目。9月4日,该项目组到达潘家口水库并分组开始工作,部分成员潜水探索水下环境并负责测绘,还有一部分成员负责水面支援。

  导致潜水员失联的原因:

  这两位潜水员都是非常优秀的技术潜水员,都取得了高阶证书,能够在最大深度75米之内的水域进行技术潜水。他们携带着充足的装备,足以支撑自己在水底活动6到8个小时。经验丰富的潜水员为何会同时出事?为什么工作水深只有30米左右的潜水员,会在远离工作水域的62米深处被发现?这些谜团确实有待解开。

  潜水员的“象拔”也还没有找到。由于电磁波在水下基本无法传播,潜水员和水面唯一的沟通方式是通过“象拔”——一支长长的竖立橙色浮标。这是一条长度约一米的充气浮标,入水的时候是扁的、折起来的。当潜水员准备上升到水面时,会放出象拔,让象拔浮出水面提醒过往船只水下有潜水者,注意避让;当潜水员遇到被急流冲走等紧急情况,象拔可以让施救者在很远的地方看到自己。搜救人员没有找到失联潜水员的象拔。目前搜救还在进行,有搜救队员表示,他看到水底有很多死鱼,它们都保持死去的形状,没有腐烂,灯光一照过去,眼前是一片白色的斑块。这些疑点也应该在后续调查中被关注。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