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800元聘请化妆师 婚庆公司花50元找来外包人员

2017年09月18日00:00

来源:北京晨报

   新人遭遇婚庆消费陷阱 “这里面的水太深”

  支付800元聘请化妆师 婚庆公司花50元找来外包人员

  “十一”长假将近,不少情侣选择在假期举办婚礼,为能拥有一场终身难忘的婚礼,情侣们纷纷选择婚庆公司全盘负责。可是,从不少过来人的经历看,婚庆公司服务胡乱叫价、临时改变道具、婚礼人员“罢工”,都让新人在大喜之日“黑了脸”,有的甚至留下了终身遗憾。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婚庆行业门槛低,鱼龙混杂猫腻多,更让人心烦的是,由于行业标准缺失,一旦发生纠纷维权甚难。

  探访

  “婚礼后觉得被人算计了”

  上个月刚举办过婚礼的周女士谈起来自己婚礼,还是有些遗憾。虽然钱没少花,但达到的效果却和她的心理预期相差甚远,“我是通过网上找到一家叫做‘团和美’的婚庆公司,婚礼前的两个多月,我们开始沟通具体方案。策划人员态度很好,方案改过几次,我们对这个婚庆公司还是比较信任的,但到了婚礼当天我却傻了眼。”

  周女士说,布置当天呈现出的花门、花亭和策划时看的照片完全都不一样。“原本计划的是圆形花门,上面飘丝带。但实物出来就是一个塑料门,上面摆了一些塑料花束夹杂着几根鲜花,几根包装用的彩带用胶条贴在上面,显得特别廉价。我和爱人都非常着急,找到婚庆公司负责人让他们马上整改。但是,这名负责人却说,合同上只写明了花门花亭的价格,没有写样式,他没办法改。”

  周女士十分无奈,“当时签合同时,婚庆公司老板说样式没办法写在合同上,请我们放心,绝对不会出错。当时还特别注明了鲜花,因为我先生对婚礼品质要求比较高,后来还特意去过婚庆公司,几次提醒了他们必须要鲜花。结果婚礼当天看到的结果,竟然是假花夹杂着鲜花。如果使用假花,我们婚礼的费用会减少将近7000元。虽然我们很气愤,但是没办法,这婚还得结啊。”

  她说,事后看到照片,自己心里还是有些说不出的感觉,觉得被人算计了。“现在我身边的朋友要结婚,我都会用我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注意事项,比如婚礼上是用鲜花还是干花,布置的样子一定要提前商定出来效果图。”

  布景化妆主持全部是外包

  准备在假期举办婚礼的林先生说,近一个月已经去了多家婚庆公司,但发现他们的方案都差不多,越来越多雷同的婚礼被照搬,“几家婚庆公司给的方案都雷同,换汤不换药,后来找了懂行的朋友一问,原来几家公司的灯光和舞台搭建都是承包给同一家公司做的,怪不得看着都像是兄弟姐妹,长得差不多。这样一来,所谓个性化婚礼,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不仅如此,过来人吴女士在婚礼当天还遭遇了“魔鬼化妆师”。吴女士说,结婚当天,婚庆公司带来了“专业”化妆师,来给她化妆。本以为化妆师会让她更加漂亮,睁开眼却吓了她一跳。“我当时睁眼后都要崩溃了,绿色和蓝色相间的眼影,还有一个血红血红的嘴唇,真的很土,还不如我自己化的。”吴女士称自己和化妆师沟通后才知道,她出了800元请化妆师,但是这名化妆师是婚庆公司花了50元找来的外包人员。“我当时气得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能把脸洗了自己重新化妆。”不仅如此,在婚礼上花1500元请来的主持虽然自称是“金牌主持”,不过除了念提前设置好的串词,其他也并无出彩的地方。吴女士私下向主持询问才知道,原来她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趁着放暑假来兼职赚钱,根本不像是婚庆公司宣称的是一名经验老到的专业主持。这名大学生一场的费用只有100元,这让吴女士也难以接受。

  婚礼结束之后,吴女士找到婚庆公司索要说法,却至今未果。“真的是懒得和他们再去扯皮,就算是把钱退了又能怎么样。婚庆公司的人明着告诉我,绝大部分婚庆公司都不养固定的司仪、摄像、摄影、化妆,圈子里都是兼职的,婚庆公司其中一块收入就是赚取这些人员的差价。”

  低价布景婚车摄影是陷阱

  “结一次婚,发现自己要学习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小强向记者感叹,自己被婚庆公司坑得很惨。“当时合同中只写明了‘背景布置’四个字和5000元价格,没有写清楚背景里面都包括什么。我当时想当然地认为,这个5000元就是我们商量好的布置内容的价格,包括鲜花、气球等物品。可是,等到合同签好了,老板才跟我们说这个价格的背景就只是一块红色的布和上面的飘纱,如果想要加灯光、气球鲜花等装饰,就得加钱,而且还不便宜。”他十分气愤,但是却没办法,合同都已经签了,也只能吃哑巴亏再加钱。“如果前期没有写清楚内容,场景布置真就变成了一个烧钱的坑。为了达到效果,我又多花了3900元。”

  让小强糟心的还不止背景布置这一点,还有婚礼当天的摄影。“婚庆推荐的摄像师很健谈,我们看了他拿出来以前拍的成品感觉也很好,而且双机位的价格相当划算,所以当场就敲定下来了。没想到等到取光盘的时候,婚庆告诉我们后期制作刻光盘要加800块钱才能给我们。虽然结婚大钱都花了那么多,800块钱也不算特别多,但让我们心里多少有点被人算计的感觉,总觉得不舒服。”

  除摄影师之外,婚车车队也是结婚时大部分人的选择。在王先生结婚时,他通过朋友圈找了一个做租车的朋友,通过他租车。“朋友和我们谈的是,头车是加长林肯,后面还有六辆车的车队加花饰一共5500元。等我们找婚庆公司的时候,他们听说我们定好了车,就问价格。我没有多想,就把价格告诉他们了。谁知道,婚庆公司说我们定得太贵了,他们能帮我们找到2500块的婚车。”王先生称,当时听到这价格,简直太诱惑人了,他很动摇。“本来我们都想要换用婚庆的车,但是考虑到是朋友之间的约定就没好意思退定。后来,我仔细打听以后才知道,原来婚庆公司报的2500元只是头车的价格,如果要加尾车还需要单付钱,单加花饰还要付钱,算下来已经7000多了。”

  建议

  硬件软件一样也不能放过

  北京婚俗婚庆文化协会会员张奇介绍,一场婚礼背后所需要的人力绝对不容小觑,而在挑选婚礼策划公司的时候,最好挑选有一定年限、资历的婚庆公司,这样更有保障一些。除了拥有自己专业的婚礼策划师,看策划师从业经验、资格证,包括从事婚礼策划师工作的时间长短,包括以前策划过的婚礼的案例,是否有新意,有过这样大型婚礼策划经验。最好还应该拥有自己专业的花艺师和灯光师以及长期配合的摄像。

  同时,婚庆公司的“硬件”也是新人们选择婚礼公司需要考虑到的重要部分,婚庆公司能否提供各种现场布置的道具、专业摄像机、灯光设备等,也应该被纳入合同签订范围。此外,不少办过婚礼的夫妻建议,选择现场布置时要有示例图片为证或在签订合同中明确鲜花数量、面积等细节。

  “新人一定要提前咨询哪些是外聘的,有些公司很可能部门不齐全,只有策划师、执行、业务人员,其余人员都需要临时从外面聘请。更离谱的公司是策划、执行都是一个人,刚拉完业务就要去采购,再从外面聘请司仪、摄影摄像,效果可想而知。”张奇说。如果新人有预算,还是找口碑比较好的中大型婚庆策划公司,这些公司价格虽然高,但最起码有保证。如果预算不够多,那就要在合同上下足功夫,能看到实物拍摄的图片最好。在婚礼当天,请专人在酒店等候婚庆,把好布置这一关。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