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开学季,河南高校校长哪句致辞温暖了你?

2017年09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实习生 王钰涵)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又来了!记忆中大学的第一堂课就是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从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真情、期待、嘱托、希望和忠告。小编集结了来自河南部分高校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来看看哪一句能温暖到你?

  郑州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校长刘炯天寄语新生:秉持求是 勇敢担当

图片1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

  “全体郑大人,特别是今天在座的新同学们,要秉持求是,勇敢担当,弦歌不辍,砥砺前行。”9月16日,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在2017级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

  认识郑大,首先从郑大历史开始。感受先辈们的奋斗历程,感悟悠久办学历史的厚重积淀,“求是担当”的大学使命和精神跃然升华。认识郑大,从“勿忘人民”穆青展开始。“勿忘人民”不仅属于郑大新闻人,更属于郑大所有人。认识郑大,还要认识一个带“国”字头的郑大荷球队。“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荷球精神鼓励着全体郑大人奋勇前行。面对历史与过往,面对所有的郑大人,我希望你们秉持求是,勇敢担当!秉持求是,勇敢担当,就是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成为一个于社会发展有益的人,成为一个人格完美的人,成为一个志存高远、有社会抱负的人。

  河大校长娄源功寄语新生:圆梦的征途只有拐点,没有终点

2

  时任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河南大学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河大人也有自己的梦想,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梦想。从‘有梦’到‘追梦’到‘圆梦’,再有新的梦想,圆梦的征途只有拐点,没有终点。”时任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致辞新生。

  我想把以下的几句话,作为我在拐点处的赠言,与大家共勉:一是实现新的梦想,要坚守河大精神。努力铸就顽强的意志,让“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融入你们的血液,并在你们身上得以升华。二是实现新的梦想,要遵循学习之道。要学会读书、学会说话、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三是实现新的梦想,要学会创新思维。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满足于做被动的接受者,而要努力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主动的前行者。四是实现新的梦想,要学会担当奉献。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兴邦的伟业之中,用智慧和担当汇聚起共筑中国梦、河大梦、你的梦的磅礴力量。一生中有多少次拐点,就有多少次精彩,但请你记住:河大是你们最精彩的拐点处,是你们最靠谱的加油站!

   华水校长寄语新生 不要“一言不合”就抛弃道德

  9月12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为新生阐释了在有限的大学时光如何做到立德、立志、立学、立信: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把品德修养放在第一位,自觉担当起青年学生的道德责任,不要‘一言不合’就抛弃了道德良知、逾越了道德底线。希望你们在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的同时,投身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去,用艰难困苦磨砺心性,以细微功夫成就大我,创造一个出彩的青春。希望你们牢记学习主业,不忘求学初心,做勤奋学习的“网红”,用学识提升自己的“颜值”。希望你们求学以真,待人以诚,言之以信,做事以实,不做“吃瓜群众”,不当“键盘侠”,做诚信的坚守者、践行者、弘扬者。

  你们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绝不是来大学享受生活的、更不是来放纵自己的。是把青春安放在网络世界里狂刷存在感?是把青春安放在对“小鲜肉”的追逐娱乐中任凭时间荒废?还是把青春安放在懒惰的被窝里任由希望幻灭?我认为都不是。而是要把青春安放在课堂、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安放在社团活动、创新创业实践中,安放在一切向着目标前进的激情奋斗中,在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中,实现自我成长、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完善。有一种青春叫“努力过 不后悔”。如果你们当中有谁虚度了大学时光,到毕业那一天他就要追悔莫及。

  河南财大校长杨宏志诠释大学之路 寄语新生向阳而立向善而行 

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宏志

  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跑的进取之路;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想的创新之路;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停的智慧之路;这是一段需要边走边找的发现之路。9月18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杨宏志饱含深情地讲话,深刻地诠释了大学之路是什么,并寄语新生要“向阳而立、向善而行”。

  同学们,这段看似漫长却很短暂、想着简单确属不易的大学路,要走稳、走好、走远,站立的姿态、行进的状态尤为重要。如果姿态可以设定、状态可以绑定,我理想中的你们是这样:

  ——在担当的使命里雄起使命的担当。这不是一个安全的时代,我们却身处安全的国度。当《战狼》冷锋举起国旗穿越交战区时,是否也挺起了你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英雄并非孤胆,祖国就是后盾。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带你到世界任何地方,但一定能从世界任何地方把你带回家。你们这一届最鲜明的烙印就是与祖国发展的共生共荣,与民族复兴的同频共振。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明年是改革开放40年,2019年祖国迎来70华诞,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你们毕业时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到2049年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时,你们依旧活跃在建功立业的岗位上。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都从你们手上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将在你们手中结果。既然被昵称为“小石器”,那就做硬邦邦的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的“小石器”吧!就做响当当的为弱者遮风挡雨的“小石器”吧!

  商丘师范学院开学典礼 校长致辞:成就不可替代的自己

1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

  “不可辜负的大学时光怎样过成难以忘怀的专属回忆?”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的致辞中给出了答案:成就无可替代的自己。

  “在挑战中磨砺,成就锐不可当的自己。”司林胜鼓励学生,面对挑战,要趁着年轻,放手去挑战,在挑战中磨砺,使自己变得锐不可当、无可替代。“在安逸中奋斗,成就牢不可拔的自己。”唯有奋斗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使自己变得牢不可拔、无可替代。“在困苦中逆袭,成就坚不可摧的自己。”司林胜激励学生遇到困难首先要学会自己去解决,并且学会求助、善于沟通,唯有此,才能使自己变得坚不可摧,无可替代!

  信阳师院校长李俊寄语新生:努力从不白费 路程从不白行

1

  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

  “来到了信阳师院,我们就是 ‘一家人’,在大学生活的始端,我十分高兴和诸位聊一聊生活、学习、理想,与大家共勉,希望你们不辜负韶华、不怠慢时光。”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中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和勉励。

  李俊在致辞中寄语新生:第一,宁静致远,专注用心。专注、用心的你,一定会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第二,学在平时,功在平常。学会比别人多努力一点,学着比别人多拼搏一把,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喜悦,不要提起笔来才觉得书读少了,更不要离开校园时才遗憾忘记了上大学的真谛在“学”!第三,理想坚定,信念坚毅。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对你们来说,大学刚刚开始,好戏正等着你们去主演,希望同学们在信阳师范学院上演一台属于自己的“好戏”! 请大家记住: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天下没有白走的路!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