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展郑州开幕

2017年09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游晓鹏

  9月19日晚,2017“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展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场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代表汇聚郑州。其中,1982年版电影《少林寺》的导演、83岁的张鑫炎也来到现场,受到全场观众致敬。开幕式前,张鑫炎也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采访。

  此次交流展主题为“影载中华情圆梦新丝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联、郑州市文广新局主办。在刚刚结束的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展映单元中获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片将在郑州公益展映。从9月20日起至28日,每天19时至21时,郑州万达影城(中原路店)将开辟展映专场,市民可提前到场免费领票观看。

  颇具国际范的开幕式上,精彩的武术、歌舞表演让台下特别是来自海外的众多观众热情高涨。一位特殊的嘉宾被请上舞台,受赠郑州“市礼”青铜莲鹤方壶仿制礼器。他,就是1982年版电影《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舞台上,特意安排了郑州小童星郝怡霖与张导同台,得知郝怡霖正在无锡拍摄《少林小英雄》并扮演牧羊女,张鑫炎特别表示,希望小怡霖不要受丁岚的影响,“我希望当年的角色你们都忘掉,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角色”。

  30多年前,张鑫炎导演在郑州拍摄的电影《少林寺》,让少林寺和中国功夫名扬天下,也让张鑫炎一夜成名。有人说张鑫炎成就了《少林寺》,张鑫炎却谦虚地表示,是《少林寺》成就了自己的一生,如果没有这段拍摄经历,自己也不会重回河南。“因为这部电影,我在各地都有很多非常好的朋友,非常讲义气,借钱也要请我吃饭(笑),友情是最大的收获。”

  此次来郑,张鑫炎专程回了一趟少林寺,阔别多年感受最大的是变化,“当年拍摄的时候周围还很荒凉,现在车水马龙,少林寺成为旅游胜地,我很高兴”。至今,他跟当年拍摄时结识的一些朋友还保持联系,比如在《少林寺》中扮演“秃鹰”的杭州人计春华。“我退休后原本长期在香港居住,计春华邀请我去杭州,现在我每年有很长时间就住在杭州,很多朋友很方便就能见到。”

  对于现在的功夫片,张鑫炎还是经常关注,不过他认为,很多所谓的“武侠片”只有“武”,没有“侠”,只能算是武打片。他对吴京的《战狼2》赞赏有加,“这部电影很不错,是正能量的,爱国主义的,很完美。导演技巧、演员表演都有了飞跃,我知道他们下了很多工夫,我感觉不输给美国片。当然,如果制作成本再大一些会更完美”。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